空氣污染提高失智症風險

根據倫敦的一項研究表明,空氣污染可能會增加患失智症的風險,新的證據表明,不論任何年齡階段,都可能因為呼吸到髒空氣而使得健康受到威脅。這項研究顯示,在空氣中氮氧化物含量最高的地區,50歲以上的人患失智症的風險比那些氮氧化物污染最少的地區高出40%。

這項觀察性研究於九月發表於全世界最大臨床綜合醫學期刊之一的《BMJ Open》,雖然無法完全確定空氣污染是導致失智症的直接原因,但是作者表示,高污染區域和較高失智症比例這兩者之間的關聯是無法用其他因素來解釋的。

空氣污染已經與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疾病有關,但這是首批研究神經退行性疾 病相關的研究之一。倫敦國王學院環境衛生學教授,同時也是此篇論文其中一位作者的Frank Kelly表示,空氣污染將提高患失智症7%的風險。這些新的發現促使近期更多關於空氣污染所造成之影響的研究,就在九月中旬,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警告就讀於「有毒」學校的兒童們正面臨著風險。而最近一項來自中國的突破性研究發現,呼吸髒空氣將使得智力“大幅減少”,相當於喪失了一年的教育程度。

不過也有科學家對於這項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提出警告,因為觀察性研究無法密切追踪到其他可能的因素,例如生活方式或經濟狀況所造成的影響。

曼徹斯特大學職業與環境衛生教授Martie Van Tongeren表示:「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空氣污染與大腦健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聯,包括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由於全球有大量人口居住於都會區域,因此時時暴露在汽車或其他因素造成的空氣污染物環境中,對健康將產生巨大的影響。」

該研究的其中一位作者表示,不良空氣品質和失智症之間的關係可以從生命的初期就發現,交通污染已證實與較差的幼兒認知發育有關,若是持續且大量的接觸,可能會在成年早期產生神經性發炎和改變大腦先天性免疫反應。

各國政府應對空氣污染採取緊急行動。由於英國政府在空氣質量方面的控管失敗,非營利環境法律組織ClientEarth的英國公共事務負責人Simon Alcock曾多次向法庭提告英國政府。Alcock表示 :「空氣污染正在破壞人類的健康,從子宮一直到年老,人們僅僅只是呼吸就有可能失智,這實在是令人無法接受。」

道路交通應該是淨化空氣的主要重點,政府也需要投入更多資金在汽車替代品,例如更安全的自行車基礎設施,以及價格合理且便利的公共交通。此外,停止銷售傳統的柴油、汽油車款和貨車也是策略之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