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於癌症疼痛是每位病友的權利,疼痛治療是對這種權利的尊重。疼痛治療的目標在於消除疼痛,提昇生活品質,使病友不受疼痛所苦,能覺得有活力、睡好、與親友家人保持良好互動、維持良好食慾,免於憂鬱焦慮。
 
醫師必須經過詳細的疼痛評估及瞭解個人疼痛經驗,才能針對不同因素所導致的疼痛進行有效且確切的治療。台大醫院麻醉部疼痛科科主任林至芃醫師指出,目前針對癌症合併的疼痛治療標準,如果達到中等到劇烈的疼痛,就會考慮使用鴉片等藥物;如果是輕度疼痛則可使用普拿疼之類一般消炎止痛藥。但以一般消炎止痛藥為例,第一,它的止痛效力也許不夠強;第二,此類藥物長期使用往往對身體的負擔甚至會超過鴉片類止痛藥。所以在先進國家的標準治療準則裡面,是把鴉片藥物當成標準治療。
 
醫師監控止痛藥劑量和副作用 讓病人減輕負擔
林至芃醫師表示,使用鴉片類藥物好處在於,相對消炎止痛藥,對於肝、腎的代謝需求跟長期的傷害是比較小的,但是鴉片類藥物還是會有一些合併副作用,比方說像剛開始使用會有噁心、嘔吐、昏昏沉沉、想睡覺跟意識的障礙。然而前述提到的副作用都會隨著適當調整使用、小心控制劑量,經過一段時間,身體會產生耐受性,副作用影響程度會越來越小,但止痛的效果仍然是維持的,此種疼痛治療用在較短期的療程。
另一種伴隨著鴉片類藥物使用而存在的副作用是便秘,林至芃醫師說,不希望看到病人產生嚴重便秘,醫師在一開始使用鴉片類藥物就會使用避免便秘的藥物,比方說氧化鎂,或者藥效更強的輕瀉劑預防便祕發生。因為便祕副作用不會產生耐受性,它會一直存在,所以不是等便秘漸漸變好,而是要積極的預防便秘發生。
 
鴉片類藥物有一定的風險,因為它是比較強效的藥物,所以林至芃醫師指出,當使用的過量還是有危險,可能會影響到病人呼吸或意識,這就是為什麼鴉片類止痛藥物一定要由有經驗的醫師開處方,同時小心監測使用狀況。
 
照顧者關心病人 協助告知疼痛情形
癌症疼痛除了使用藥物控制外,身旁照顧者也可以協助病人,例如,因疼痛困擾有多久時間;一天當中有多少時間會疼痛,疼痛是不是干擾日常生活的正常活動?像是痛到躺在床上沒有辦法起床,疼痛影響癌友出門意願,或是阻礙病人吃飯或其他活動,照顧者是可以適當把疼痛對病人生活的影響敘述給醫護人員瞭解,讓病人的疼痛能受到控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