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愛」? 專家教你認識「它」

王雅涵諮商心理師表示,小安是我的個案,他長得很瘦弱,從小在育幼院長大。我問他說:「你當初到底為何加入幫派呀?」,小安對我說:「從小,老師就告訴我們不要加入幫派,幫派不好,可是當我第一次接觸到幫派的時候,卻是我第一次體認到愛的時候,老師之前說的話都不重要了,我當下只想要真實的愛。雖然現在我知道這種愛是虛假的,他們只是要利用我,但那又怎樣,至少我已經被愛過了。」

什麼叫做「真實的愛」? 

就是當他在最需要的時候,有個人伸出援手來拯救他,可能是因為他很弱小而被欺負的時候,有個人幫他出了一口氣,這不禁讓他思想著:「原來我這麼重要,值得別人為我付出。」,從此以後他的心就被對方給吸引住,也因而甘心樂意地為對方付出,縱使之後發現這種愛似乎不大對勁,但他也會說服自己,只要繼續為對方付出,「愛」仍然會是最初那個真實的愛。然而我相信,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那份矛盾和不安全感依然會出來干擾他,到底該怎樣去面對,那個他曾經擁有的愛居然是虛假的,這是不是又再次代表他是個沒有價值的人?

師長如何教會孩子愛?

王雅涵諮商心理師表示,從小安的話我們可以發現一件重要的事情,其實孩子們內心是知道師長對他們的關心與愛的,只是很多時候,那些規條與禁令,只是停留在腦袋卻沒有真正的進到心中,我們會問:「那到底怎樣才能進到心中?」答案就是讓規條不只是規條而是關係的連結。

當師長們説著:「不要加入幫派,不要跟壞小孩玩,因為他們會帶壞你。」,可是在孩子們的眼中看到的卻是所謂的壞小孩們充滿義氣,在他們那裡能夠獲得愛,因此孩子們反而會回過頭來質疑師長們的教導,又或是孩子們只是為了配合師長們,不要讓師長們失望,卻無法真正的學習替自己負責任。

當孩子相信被愛

但反之,如果我們給予孩子們足夠的溫暖和支持,讓他們相信自己是被愛的,也是有愛人的能力,我們可以誠實的對他說:「你是我最棒的孩子,我好喜歡看你跟同學快樂玩耍的樣子,但我知道你在學校一定也會遇到一些不好或是不對的事情,看到你不開心的時候我也會難過,我也會擔心你被一些不好的人事物影響,但我相信你會做出很棒的選擇的,替自己負責任,只是當你在學校遇到了任何的事情,可以回來跟我分享嗎?因為我很愛你。」

王雅涵諮商心理師表示,當我們與孩子們相處時,如果能夠付出足夠的愛並提供全然的安全感,我相信他們不會去幫派中尋找愛,縱使孩子們去了,他們也會有足夠的自我力量,去分辨,去負責任,身為一個師長,我們擁有比幫派更大的影響力,因為真實的愛,將影響孩子的一生,孩子擁有真實的愛,便不用懷疑自我的價值,因而可以成為做自己好自在的人。(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