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性骨折 怎樣治療復原快?

在競技場上發光發熱的運動員,最怕遇到運動傷害,小而錯失比賽機會,嚴重可能終結運動生涯。2名受訓後下肢疼痛的體育班學生,經診斷評估皆長期鍛鍊導致腓骨壓力性骨折。一般治療加上休養復原約需半年,兩生輪番接受連續10次、每次半小時的單人高壓氧艙治療,經1個月復健科短期高壓氧治療後骨骼裂痕線明顯變淡,運動疼痛幾乎消失,皆已出院恢復正常訓練。

壓力性骨折 一般治療方法為休息、停止訓練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與高壓氧專科醫師何春生表示,因重複性壓力傷害造成的壓力性骨折,一般臨床並不常見,但常好發於長期從事高強度活動的選手和軍隊中強行軍等。遇到像壓力性骨折的運動傷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休息3個月,全面停止可能傷害患部的訓練。

高壓氧治療可用於潛水夫病、一氧化碳中毒等

積極的治療方法,高壓氧對癒合不良的骨折有治療效果。高壓氧治療源於潛水醫學,臨床最早用於治療深潛時因海底壓力引發的潛水夫病。其他常見適應症中以一氧化碳中毒為大宗,另在癒合不良傷口、血管性疾病如動脈阻塞病變、腦中風、外傷性腦傷等治療上也能發揮功效。

國外甚至廣泛用於醫學美容淡斑及抗老化醫療。單人高壓氧艙治療,躺進外型宛如「太空艙」的高壓氧艙室,在2大氣壓、百分百純氧治療,使身體組織灌流增加、加速細胞修復、縮小受傷組織腫脹體積。(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