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40週全方位胎教計畫

文/游資芸

關於胎教的這些事,你可能還不知道:胎教從孕前就開始、親子共讀也是胎教一環、爸爸聲音比媽咪更有效等,還有,教你擬定一套孕期全方位胎教計畫!

胎教從懷孕前就開始

妳以為胎教懷孕後才開始?其實孕前就要準備胎教!臺安醫院護理師王麗玲表示,想要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孕前要懷著愉快心情準備懷孕,胎教計畫須把孕前階段納入,「要讓寶寶感覺到:我是被歡迎的!」否則若在沒預期之下或意外懷孕,導致媽咪有情緒不穩問題,容易對胎兒產生不好的影響。

胎教最大任務,其實是情感連結

許多爸媽把胎教的重點,擺在激發寶寶智力的潛能,不過,王麗玲護理師提到,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研究證明,胎教能使寶寶更聰明,但是透過胎教可建立爸媽和寶寶之間的情感連結,「媽咪講話給我聽,爸爸摸我、愛我,我是被期待來到這世上的!」這樣的胎教下,寶寶出生後也會是一個正向、快樂的人,自然而然地在學習力等各方面,將來也會有良好的表現。

準爸爸,你是胎教中關鍵角色

親愛的爸爸們,別以為懷孕是女人的事,實際上懷孕時的情緒,很容易受到另一半的牽動,當然也會直接影響肚子裡的寶寶。根據研究指出,寶寶對低頻聲音有較高的接受度,因為它在羊水裡跟媽咪心跳速率是接近的,會讓寶寶產生安全感,爸爸聲音相對媽咪較低頻,因此由爸爸來講故事是更好的,寶寶出生後也會對爸爸聲音更熟悉。

這兩項最重要胎教別忽略!

胎教要怎麼做呢?懷孕40週必須要做好的兩項胎教,一定要了解。 

情緒胎教

王麗玲護理師表示,孕媽咪體內的荷爾蒙裡,就有壓力荷爾蒙,如果孕媽咪一天到晚都在哭,那麼情緒也會傳染給寶寶。所以心情不美麗時不要做胎教,尤其是與人吵架時。情緒胎教,就是孕期保持平穩的情緒狀態,盡量不要生氣,因為這些都會對寶寶有不利影響。

環境胎教

環境胎教分成兩部分,第一是家庭的氣氛,其二是環境吵雜與否。家庭氣氛若是不好,如充斥著婆媳戰爭的火藥味兒,媽咪情緒也會影響寶寶。另外,吵雜環境會讓寶寶急躁不安,因此有時寶寶在肚子裡胎動較激烈,不見得是因為興奮,有可能是他對於噪音感到不適,媽咪要加以避免。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9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97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