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十字花科蔬菜可降低腸癌風險

近年來由於外食比例增加,飲食習慣西化,民眾普遍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腸胃道潰瘍及腸胃道癌症罹病人數逐年攀升,年齡層也逐漸下降。要如何才能減少腸胃道的疾病發生呢?

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 提高小腸黏膜酶活性

免疫學期刊最近發表了一篇研究,裡面指出多攝取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蘿蔔等),其中所含的化學成分,可以降低罹患腸癌風險。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含吲哚-3-甲醇(indole-3-carbinol,I3C)經過身體代謝會影響免疫疾病及減緩發炎反應。

動物實驗中發現,餵食老鼠給十字花科蔬菜,會延緩甚至終止腫瘤細胞發展。這類蔬菜都含有異硫氰化物、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可使肝臟酵素活性提高,也可提高小腸黏膜酶活性。研究顯示十字花科蔬菜攝取具有抗腫瘤細胞生長作用,這類蔬菜除了高麗菜外,常見還有青花菜、花椰菜、蘿蔔、大白菜、芥蘭等。

料理以快炒、快速悶煮 減少營養素流失

南投醫院營養室主任蔡秀雯表示,高麗菜質地脆甜,營養價值也很高,所含維生素U也具有保護黏膜細胞的作用,青花菜及高麗菜最好的烹調方式是不要切太細,快炒或快速悶煮,避免長時間水煮,會使營養素流失較多。銀髮族牙口不好,可將高麗菜切小塊狀後蒸煮充分咀嚼,纖維質多,多吃可維持排便暢通、預防便秘。(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