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網路成癮」了嗎?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醫師你看,這麼大一個人了,自制力還這麼差,我又不是虧待他甚麼,居然到這個關頭還這麼散漫…」 郭媽媽的語氣中,帶點埋怨,帶點挖苦,郭同學在診間連正眼也不願瞧自己的媽媽一下。 

網路遊戲好像變成他的避難所,幾乎整晚花了七八個小時在線上,課業也就逐漸落後,與朋友同學的相處也少了,作業甚至連要不要交都不知道。日夜顛倒的他,幾乎算是被媽媽架著來看診。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隨著網路使用的普遍,不管對於兒童青少年或是成年人,網路其雙面刃的特性,已使得「網路成癮」逐漸成不可輕忽的議題。其成癮的重要特徵,與其他成癮行為有類似之處。

Kimberly Young是國際在此領域的重要學者,發展了一個量表,可協助大家辨識是否已有「網路成癮」的現象(如下)。許多網路成癮背後有共發的精神障礙,而完整的精神評估則讓我們得以從生理、心理、社會及環境層面提供適當的介入措施。

治療上,除了常見的認知行為治療外,共發的情緒或思考、注意力障礙需要一起治療,效果才會好。郭同學小時候有注意力缺失的問題,近一年來也發現達到某種程度的焦慮症狀,他是以網路遊戲當作一種處理焦慮的方式,才慢慢變成所謂的「網路成癮」。然而,這只是其中一種造成網路成癮的途徑,還有許許多多「網路成癮」的型態,也有許許多多導致「網路成癮」的不同原因。「網路成癮」,是個大問題,對成癮者本身與其家庭人際影響甚鉅,對臨床工作者,也是非常困難的挑戰。

網路成癮評量表

計分:

請將每題的分數相加(幾乎不會1分、偶爾2分、常常3分、幾乎常常4分、總是如此5分),所得的總分就是你的「網路偏好指數」。

結果分析:

1.正常級(20〜49分)你是屬於正常的上網行為,雖然有時候你會花了些時間在網路上消磨,但還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2.預警級(50〜79分)你正遭遇到因網路而引起的問題,雖然並非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還是應該正視網路帶給你人生的衝擊。最好要有警覺,並改變上網習慣囉!

3.危險級(80〜100分)你的網路使用情形已經成為嚴重的生活問題,你應該評估網路帶來的影響,並且找出病態性網路使用的根源。你或許已經成為成癮者,恐怕需要很強的自制力才能使你回覆常態。建議你趕快找專家協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