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也會中風? 肺阻塞不理恐致急性惡化

一名菸齡超過30年的老先生,長年深受頻繁咳嗽及多痰的症狀困擾,起初認為是長期吸菸所致,直至一次感冒,發現咳嗽有痰的情況超過三週仍未痊癒,甚至嚴重到走幾步路便感到喘不過氣,這才驚覺嚴重性而前往就醫;經由肺功能檢測後,確診為肺阻塞急性惡化。所幸,在醫師建議下,投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目前咳嗽、多痰及喘不過氣的情況均已大幅緩解,肺功能亦獲得改善。

預防肺功能驟降 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增服藥順從性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教授表示,肺阻塞患者每次發生急性惡化就猶如「肺中風」,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引發嚴重性呼吸衰竭,對肺功能和生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王鶴健教授進一步指出,針對有急性惡化病史之患者,投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將有助改善患者生活品質,並降低急性惡化頻率。一般而言,會建議嚴重肺功能障礙或急性惡化風險較高的患者,優先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且相較於傳統支氣管擴張劑,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作用時間更長,每日僅需使用一次,也幫助提升患者的服藥順從性。

肺阻塞治療趨勢 複方支氣管擴張劑兩者兼顧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醫師說明,目前肺阻塞的藥物治療依給藥途徑可分為吸入型及口服藥物;依據2017年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建議,肺阻塞治療不再以類固醇藥物為優先考量,而為穩定患者,在臨床上以採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為治療趨勢,除了有效控制病情,也有助預防急性惡化發生導致反覆住院。

肺阻塞首重控制 遵從醫囑用藥不可輕忽 

據美國研究指出,肺阻塞病患在第一次急性惡化住院後,有高達5成的病友在3.6年內死亡。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林孟志理事長指出,控制急性惡化是治療肺阻塞的重要目標,而民眾普遍對於肺阻塞的警覺性低,容易將其常見的咳痰喘症狀,視為感冒、菸咳而延誤確診;即便接受治療,許多患者會因症狀好轉就自行停藥,導致不可逆的肺功能下降、突發呼吸困難。

林孟志理事長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正視肺阻塞的危險性,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已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也應遵從醫囑持續用藥,才能有效降低急性惡化發作機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