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疼痛控制大補帖

1.口服止痛藥

口服止痛藥物種類非常多元,包含:藥效最輕、常於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普拿疼、中等效果的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以及較強效的管制藥品止痛藥。因此類型藥物服藥方式最簡單,故為出院後醫師最常開立給患者的止痛用藥。相對而言,其止痛效果較短暫,平均一天約需服用三至四次,且止痛效果較低,還有一些腸胃道的副作用。

2.短效注射止痛藥

短效型注射止痛藥多為鴉片類藥物,止痛效果良好,大部分為管制藥品且需注射,只能在住院中使用,平均每四到五小時就必須注射給藥一次。此類藥品需小心使用,以免造成呼吸抑制與成癮性,且另外統計資料顯示,服藥後有高達20%的噁心嘔吐發生比率,故須經由醫師評估後再做使用。

3.長效注射止痛藥

新式長效止痛針,一針止痛效果可以維持約七天,雖然也為嗎啡類,但因藥物作用於不同接受體,止痛效果也相同,但沒有以往使用嗎啡類大家常害怕的成癮性、依賴性和呼吸抑制。另外服藥後的噁心、嘔吐發生比例都大幅降低至3%以下。病患用藥不痛後,可以提前下床走動、進行出院前復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能更快返回日常作息。

4.自控性止痛藥 (PCA)

提供給病人一台機器,經過設定後可按按鈕,機器即依照處方給與病人止痛劑。不同以往,病人跟護理師抱怨傷口疼痛後,護理師需跟值班醫師更新回報。再打到病人體內常常都已經超過半小時了。因自控式機器有馬上給藥的效果,可以立即緩解術後病人的疼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