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友下肢無力 團隊照護助擺脫輪椅人生

嘉義一名老翁因多日無法排尿,下肢越發無力,甚至要借助輪椅才能行動。前往醫院就醫,才發現已經是攝護腺癌晚期,腫瘤不但大如乒乓球阻礙排尿,還轉移到脊椎骨,壓迫神經導致幾近癱瘓。泌尿道癌症多專科團隊照護下,經歷放射腫瘤治療、神經外科減壓手術,並接受荷爾蒙藥物合併骨轉移治療單株抗體,讓依靠輪椅的老翁,在治療數週後能昂首闊步行走自如!

衛福部六月中公布統計結果顯示,攝護腺癌是十大癌症中死亡率持續上升的男性癌症。由於攝護腺癌發生機率隨年齡增長,建議五十五歲以上男性,與五十歲以上有攝護腺癌家族史者,每年定期抽血檢查攝護腺癌指數PSA以及肛門指診,以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長輩如果發生血尿、解尿不順或者下肢無力等徵兆,常為攝護腺癌晚期症狀,需盡速就醫。

國內攝護腺癌統計顯示,為數相當多的病患被發現時已經是攝護腺癌第三四期,此類患者若能及早發現,在攝護腺癌早期可透過根除性手術達到攝護腺癌切除。近年來,達文西機器人手術在國內外被廣泛應用於根除性攝護腺癌手術,不僅大大的幫助泌尿科醫師更精確切除攝護腺腫瘤,並提供更清晰的視野以保留性功能相關神經與尿失禁有關的括約肌,除了加速術後恢復,更可以兼顧癌症控制與患者術後生活品質。

面對晚期攝護腺癌,治療上除了避免癌症蔓延擴大也需顧及病患生活品質。晚期攝護腺癌治療以抑制男性荷爾蒙為主,雖然於可於治療的早期有效延緩攝護腺癌擴展的速度,但是同時也增加病患骨質流失的機會。此外,晚期攝護腺癌症轉移到全身性骨骼導致骨頭疼痛甚至病理性骨折都是此類病患難以承受的痛,面對晚期攝護腺癌所導致的骨骼相關併發症,可透過單株抗體治劑減緩。近年來,口服賀爾蒙抑制劑的發展,更為晚期攝護腺癌病患提供一線生機。

透過癌症團隊照護,讓銀髮族病患不被癌症輕易擊倒,延續晚年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