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縮減手術後的胃食道逆流

這是年約30出頭的女生,兩周前從日本回台灣開會,特地撥空來治療胃食道逆流。她與一般胃食道逆流不同之處是曾於10年前因為體重過重接受「胃縮減手術」,但手術後卻出現了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十年來,經常因為胃酸逆流刺激喉嚨而嗆咳,會有火燒心、胸口灼熱,甚至吞嚥不順的現象,嚴重影響其生活品質及情緒。


幾乎可確定胃食道逆流是胃縮減手術的後遺症,這種手術是將大部分的胃組織切除,如此可大幅減少病人的食量及食慾,常用來治療體重過重的病人;但這是一種破壞性的手術,胃體的切除與缝合過程極易影響胃肌肉的收縮功能,更嚴重的會導致賁門鬆弛,造成胃食道逆流。據病人敘述,十年來接受過各種治療,也服用各種腸胃藥,症狀仍不見改善。


對於治療手術後造成的賁門括約肌鬆弛,我並無太大的把握,尤其又是超過十年的病史,因為我不瞭解也無法評估賁門受損的程度,第一次針灸治療後,病人反應胃酸造成的嗆咳已經大幅減少,胃酸逆流的高度與程度也明顯地減少了,如此即可確定我的治療方式是正確的,因為停留台灣的時間有限,大約隔一天來治療一次,每一次的治療症狀都有某些程度的減輕,上周六是回日本前最後一次治療(第六次),我問病人目前的狀況,她說應該有恢復五~六成了,剩下的就等下次回台再繼續治療了,我想以她復原的進度,完全恢復正常應該是沒問題的。

胃食道逆流確實是讓人非常困擾,甚至痛不欲生,但是只要出現快速治癒的方法,往往會令患者急欲嘗試,猶如飛蛾撲火,卻忽略可能造成的後遺症,比如熱射頻賁門緊縮手術及胃摺疊手術。此病例是因為胃縮減手術意外導致賁門鬆弛,因為手術切除的位置太靠近賁門,很容易造成賁門括約肌不可逆的傷害,還好對針灸的治療有正面的反應。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