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配方挑花眼?這些營養才是寶寶真正需要的!

近年衛福部大力推廣母乳,因為母乳的成分天然,富含許多抗體,可增強寶寶免疫力,各式研究也指出母乳才是最適合嬰兒的食物,但現在社會生活繁忙,仍有許多媽媽因為種種因素,無法親自餵食母乳,必須選擇嬰兒配方奶粉做為替代品。但是準備換奶的媽媽們,奶粉的配方成分總是讓人眼花繚亂,到底選哪種才真的適合寶寶呢?。

到了夏季,很多新媽媽開始為寶寶的腸胃消化問題煩惱,尤其是那些喝奶粉的寶寶,時常會發生厭食、嘔吐、腹瀉、便秘這些常見的消化系統問題,寶寶食慾不好,消化不良,營養跟不上,發育怎麼可能達標呢?

所以心急如焚的媽媽們想給寶寶換一種奶粉試試看,卻被各種奶粉讓人眼花繚亂的配方看昏了頭,於是就找到樂樂麻麻諮詢。

今天,我就主要針對寶寶消化問題,為大家講一講配方奶粉中的營養到底有何不同,哪些營養才是寶寶真正需要的?

有些寶寶的消化問題的確與奶粉有關

首先,想告訴這些因為寶寶消化問題焦慮的媽媽們,如果寶寶出現消化不良和厭食問題,但排除了疾病原因的話,那麼就要考慮飲食因素,尤其一歲以下的小寶寶,奶粉是主要的食物,所以不能排除這方面的影響哦。

更易消化的優質營養:天然乳脂

在牛奶的幾大營養成分中,你誤解最深的就是它!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製作奶粉的原料——牛奶的營養成分,牛奶中最主要的幾大營養素分別是:蛋白質、脂肪、乳糖和各種維生素以及礦物質。

這些成分中,被誤解最深的就是牛奶中的脂肪,也被稱為天然乳脂。一直以來,愛美的媽媽都是談脂肪色變,尤其是動物脂肪,成了健康和瘦身的天敵,但其實,脂肪對於寶寶卻是意義重大!

天然乳脂的好處

天然存在於哺乳動物乳汁裡面的脂肪成分被稱為乳脂,母乳中有乳脂,牛奶中當然也有,它是乳汁中重要的營養成分。有人說,脂肪是難以消化的東西,是消化不良的罪魁禍首,事實上恰恰相反,有研究證明,對於天然來源的乳脂,人體的消化吸收率高達 98% 。

1杯鮮牛奶的成分中約含4.1%的乳脂 ,需經過重重萃取才能獲得。配方奶粉中如果含有天然乳脂,會具有鮮奶的特殊香味。可以更好地幫助寶寶對脂肪的吸收,同時幫助減少鈣皂生成,並提高鈣的吸收,可謂益處多多!

乳脂的配比推薦

另外,還要提示媽媽們的是,注意配方中添加脂肪的來源與比例,相較植物油脂來說,天然乳脂更容易消化吸收。當然,植物油脂中同樣含有乳脂中缺乏的對嬰幼兒成長發育所必要脂肪酸成分,也是配方奶粉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兩者的科學比例才是關鍵,我更推薦大家選擇添加了50%天然乳脂成分的配方奶粉,這樣寶寶的營養吸收會更加全面。

促進腸道健康的必要營養:

益生元組合

寶寶腸道的健康與腸道菌群的平衡有著很大關係,腸道菌群由多種類型細菌構成,包括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其中,雙歧桿菌、乳酸桿菌等有益菌在腸粘膜上形成「菌膜屏障」,猶如在人體腸道表面構築起一座鋼鐵長城,起到治安警察的作用。使入侵的致病菌在腸道內失去生長繁殖的落足點,從而提升腸道機能,對腸道健康至關重要。另外,如果奶粉中添加有益生元,則可以促進上述有益菌群的生長。

但需要注意的是,益生元配比的合理也很重要,合理的益生元配比會更接近母乳中的益生元配比,關於這一點歐盟委員會和歐洲食品安全委員會有相應的專業意見。有些媽媽可能覺得要確認這一點非常困難,告訴大家一個簡單的辦法,那就是看奶粉罐上是否有歐洲專利標誌,這代表著這種奶粉中添加的益生元有著更加安全有效的配比。

寶寶大腦發育必須的關鍵營養:DHA

當然,選擇奶粉除了考慮容易消化吸收這方面的因素,必須的關鍵營養素含量也很重要!

DHA俗稱腦黃金,是一種對人體非常重要的不飽和脂肪酸,是神經系統細胞生長及維持的一種主要成分,是大腦和視網膜的重要構成成分,在人體大腦皮層中含量高達20%,在眼睛視網膜中所佔比例約50%,對胎嬰兒智力和視力發育至關重要。

世界圍產大會和EFSA(歐洲食品安全委員會)關於嬰兒奶粉DHA的含量都有具體的專業意見,要求DHA應該佔總脂肪酸的0.30%以上,才能有效幫助寶寶視力與腦部的發育,滿足寶寶天生營養需求。

因此,選購奶粉時,科學含量的DHA也是幫助媽媽們衡量一款奶粉營養達標的重要因素。

小提醒: 

市售的配方奶粉,大多先將乳脂分離出來(留作其他加工商品所用),再以植物油取代,因此原本乳脂中所含有的天然營養素寶寶根本沒攝取到,這是很可惜的!要分辨您買的奶粉有沒有經過脫脂程序,只要查看罐身上的成分表。若成分標示為「脫脂奶粉」就代表未保留天然乳脂,若標示為「羊(牛)奶固形物」或「全脂奶粉」就代表乳脂有被完整保留唷~

備註:消費者若欲了解1歲以下的配方奶粉是否有經過政府的核可,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嬰兒配方食品及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查詢系統查詢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BabyFood.aspx?nodeID=291 

文章出處:http://bit.ly/2nqgSCc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