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腹腔鏡手術 治療肝癌成效佳

一名80歲老翁為B型肝炎患者,長期接受定期追蹤,肝功能都很穩定,但上月接受超音波檢查時,卻發現肝臟左側有顆1.9公分腫瘤,且肝癌指數升高,經微創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切片確診為第一期肝癌,所幸切面上未有任何殘餘癌細胞,術後患者恢復良好。

傳統射頻燒灼術 肝癌腫瘤大不適用

在台灣,病毒性肝炎已成為罹患肝癌的危險因子,且多數患者為高齡族群;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外科醫師許志豪指出,因考量長輩年事已高,家屬多半會考慮是否有手術以外的治療方式,通常早期肝癌,可採以射頻燒灼術,但若肝癌尺寸大於5公分,且數量大於三顆,位置過於表淺、鄰近腸胃道等重要器官時,則不建議使用射頻燒灼術。

微創腹腔鏡手術傷口小 術後患者恢復快

由於傳統肝臟切除手術,不但會留下近20公分的傷口,術後疼痛也使患者不易咳痰,容易引發其他感染的併發症,目前則是可採以腹腔鏡完成肝腫瘤切除術;許志豪醫師說明,腹腔鏡手術不僅傷口可縮小至平均1.1公分,也能降低術中出血量,減緩患者術後傷口疼痛,加速康復時間。

肝癌復發率高 5年最高達80%

肝癌切除手術後,患者得定期追蹤,也得接受病毒性肝炎的治療,其中術中手術策略,也和患者預後相關;許志豪醫師指出,因肝癌復發率5年機率可達70%至80%,為了讓手術療效佳,多數外科醫師會透過至少有1公分的切除邊界、盡可能減少術中出血,或術中輕柔翻動肝臟等,降低肝臟破裂或血流散播的風險。

亞東攜手苗醫 幫助更多肝癌病患

臨床上,若患者病況許可,也可接受解剖性部分肝臟切除術,根據文獻指出,解剖性部分肝臟切除術,有效將整體術後復發率從67%降至56%;苗醫院長許振榮指出,配合衛福部推動的醫學中心支援計畫,目前亞東醫院一般外科支援部立苗醫邁入第三年,透過亞東一般外科在腹腔鏡微創手術的技術,已讓苗醫完成三例肝臟腫瘤切除術,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苗栗鄉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