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尿布疹的5大預防措施

文/林嬪嬙

寶寶皮膚較薄,特別細嫩且敏感,稍有疏忽很容易出狀況,尤其小屁屁整天包在尿布裡,加上接觸尿液或糞便,一旦出現尿布疹,不但寶寶難受,家長更是心疼,除了勤換尿布之外,也要有正確的保護措施,才能遠離尿布疹。

悶熱加尿液、便便刺激,容易引起尿布疹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邱馨慧醫師表示,尿布疹是嬰幼兒最常見的皮膚問題之一,發生的主要原因有:

(1)局部悶熱與潮濕:尿布直接包覆皮膚,容易流汗,造成汗腺堵塞,一旦尿尿或排便,小屁屁更加濕熱,寶寶不舒服而扭動,皮膚在尿布上磨擦,更容易破皮,導致發炎、紅腫。

(2)排泄物的刺激:糞便中有腸道細菌,會與尿液中的尿素作用產生氨,進而刺激皮膚產生發炎反應。

(3)細菌、黴菌感染:皮膚上存在著許多細菌與黴菌,當尿布疹已經發生皮膚破皮有傷口時,細菌或黴菌很容易伺機感染,造成傷口潰爛。好發在屁屁皮膚的皺摺處。

(4)外來刺激物:如尿布、濕紙巾的材質,肥皂、沐浴乳成分,衣物上殘留的洗潔劑等,都可能引發過敏反應。

提高警覺多觀察,屁屁破皮要就醫

嬰幼兒皮膚非常敏感,一旦有狀況,進展特別快,即便只是尿布包太緊較暖和,或洗個澡,皮膚就紅通通,此時只要讓肌膚透氣、散熱、降溫,很快就會恢復。皮膚紅不一定是尿布疹,但還是要小心,尤其米其林寶寶,要注意皺摺處的皮膚,若容易流汗或悶熱,尿布建議不要包太緊。

尿布疹症狀可輕可重,剛開始只是皮膚泛紅,若一直未緩解,可能進展到腫。假如屁屁已又紅又腫,容易磨擦出現破皮、發炎,滲出組織液,進而併發細菌或合併黴菌感染,嚴重還會造成潰爛。屁屁一旦破皮,稍微碰到或清洗,都會因疼痛而大哭,不僅寶寶不舒服,家長更是心疼。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8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84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