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女肺癌第三期! 空汙、油煙莫輕忽

一名26歲年輕女性,咳嗽一個月多未癒,初期以為是小感冒,多次至診所拿藥遲遲未見好轉。到大醫院求診,X光檢查出肺部有異常腫塊,住院經一連串檢查後確診為「肺癌第3期」。正值青壯年期,事業打拼及人生規劃正起步,卻發現罹患肺癌,心中充滿震驚與疑惑,還這麼年輕怎麼可能呢!

開始吸菸年齡越小 罹患肺癌機率越高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林英靜提醒,近年來肺癌有年輕化趨勢,雖然抽菸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危險因子,不過也別忽略空氣污染造成的傷害。肺癌泛指長在氣管、支氣管與肺臟的原發上皮性惡性腫瘤,主要分成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癌的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大細胞肺癌,其中肺腺癌占比最高,約50至55%。

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不易早期診斷,常被誤認成感冒。通常出現長期咳嗽或是胸痛、氣喘、呼吸困難、咳血、骨頭疼痛、背痛、聲音沙啞等,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肺癌。

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1萬2千多人罹患肺癌,約9千多人死亡,儼然成為台灣新國民病!抽菸、空氣污染、家族史是導致肺癌成因,吸菸者比不吸菸者得到肺癌機會多12到25倍,若是開始吸菸年齡越小,罹患肺癌的機率越高,另外與吸菸者結婚、吸二手菸也會增加約3倍風險。

改變烹調方式、使用抽油煙機 避免室內空氣污染

但肺癌並非吸菸者專屬,研究發現,不抽菸或輕度抽菸史、年輕族群及女性,都有較高罹患的比例。肺癌形成的原因很多,不抽菸卻罹病,多與空氣汙染細懸浮微粒PM2.5、廚房油煙、職業場所暴露於粉塵等環境因素有關。預防癌症的方法為盡早戒菸、改變烹調方式或下廚使用抽油煙機,保持通風良好、避免室內空氣污染、暴露在二手菸、空污嚴重時出門戴口罩等,遠離肺癌,保有健康!

林英靜護理師呼籲,民眾別輕忽小症狀,定期篩檢、早發現早治療。建議有肺癌家族史、菸齡長、吸菸年齡早者,40歲後需定期篩檢。現今肺癌檢查安全又準確度高,方式包括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電腦斷層導引切片檢查、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等。(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