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咬牙致疼痛—牙周韌帶發炎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主任 楊瑋民

24歲李先生最近晨起,發現門牙痠疼,輕輕按壓也有痛感,雖然數日後疼痛感緩解,他仍不安心。因此,至住家附近診所看診,檢查雖無蛀牙或外傷,但卻表示可能是牙齒內受到感染,需進一步進行根管治療做牙套,沒想到回家後牙痛加劇導致徹夜未眠,隔天一早立即尋求第二意見診斷。

收治個案的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主任楊瑋民表示,李先生本已做最壞打算要進行根管治療後套假牙,但經過口腔X光檢查及醫師診視後,因患者疼痛牙齒無蛀牙或其他損壞,研判為牙周韌帶發炎,建議服用消炎藥再觀察。三天後,患者回診表示況狀明顯好轉,一周後疼痛感消除,成功保住一顆門牙,讓李先生感到非常慶幸,不僅避免少牙造成的不美觀窘境,也省下一筆假牙費。

楊瑋民指出,牙周韌帶位在牙根與骨骼之間,由組織纖維所構成,富有彈性可緩衝牙齒咬合時的衝擊力道,將衝擊力平均分散,達到保護牙齒及骨骼的作用。因現代人處於高壓環境中,許多人都與李先生有同樣遭遇,因白天壓力大,睡眠時不自覺用力咬牙,或平時有咬牙伸懶腰習慣,使牙周韌帶受到強大外力衝擊導致受傷。

楊瑋民進一步說明,牙周韌帶若發炎,牙齒會有浮動感,以手指輕觸可輕微搖動。因牙痛原因複雜,不易確定病因,加上牙韌帶無法經由外觀觀察,誤診機率高。可服用止痛消炎藥渡過急性期,後續只要讓牙齒休息,不吃過硬的食物,就能逐漸恢復。

楊瑋民呼籲,如果民眾發現牙齒有異狀,應該尋求醫師的專業建議與診療,以避免延誤治療期導致病情惡化,千萬別牙痛就急著抽神經,有機會保住一顆寶貴的牙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