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超怕生,爸媽怎麼辦?

文/Angela

每個寶寶的氣質與個性大不同,有的害羞內向,有的見人就笑。家有超怕生寶寶,有時連親友的熱情互動也會把他們嚇得嚎啕大哭,讓父母既尷尬又心疼,如何陪伴敏感寶寶度過這段適應期? 

「女兒都是我帶的,現在1歲了,有人來家裡,跟她四目交接就會開始哭,搞得我們很尷尬。」、「寶寶今天去抓週,從頭哭到尾…她看到不認識的人看她就大哭」關於寶寶怕生議題,在親子討論版上,總能吸引許多媽咪熱切交流,與其說是經驗分享,更像是吐苦水大會。

陌生人焦慮 年齡反應因人而異

究竟寶寶為何會產生此心理機制,通常是發生在哪一階段,每個寶寶都會有此困擾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臨床心理師廖羚雅表示,寶寶開始對陌生人產生焦慮、警戒、不安等情緒反應,在學理上又稱作「陌生人焦慮」(stranger anxiety),發生年齡與階段因人而異,平均約在7到8個月開始,持續時間不一,通常最慢會在2歲前結束,不見得每個寶寶都會經歷此過程。

從生理發展機制來看,新生兒因視覺距離較窄短,上下不超過15度,左右不超過30度,直到1歲以後才慢慢接近成人視野寬度,對顏色和立體感則要到7、8個月以後才會趨於成熟,換言之,此時寶寶才能看清楚主要照顧者的臉孔、表情與動作,開始透過結合主要照顧者的聲音與面容來認得人。

廖羚雅心理師指出,當孩子發展出認得主要照顧者,且較喜歡或依賴主要照顧者勝過陌生他人時,就可能會對陌生人的出現、親近或親暱感到陌生,進而衍生困惑或不舒服感。此外,寶寶本身的氣質若對新奇事物較不容易接受,個性較敏感者,往往也需要多點時間觀察,直到感覺安心後才能夠放下防備。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寶寶會對單一親人展現強烈喜好,例如非常依賴媽咪,但對爸爸則較排拒,或對偶爾才見面的長輩感到陌生緊張;然而,並不是所有寶寶都會出現陌生人焦慮表現,部分寶寶天生較親人、情緒較平穩、喜歡探索且適應力佳,可在短時間內和陌生人打招呼或玩在一起。

正處於陌生人焦慮階段的孩子,表現出的害怕行為反應最常見的是大哭,有些孩子會持續注視著陌生人,呈現安靜愣住狀態,或直接轉頭躲進照顧者懷裡等,廖羚雅心理師提醒:「不見得只有大哭才代表害怕陌生人,每個孩子表現出的情緒強度、持續時間長度都不同,爸媽應仔細觀察。」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7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771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