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靈活行動力 All in one超給力

現今運動風潮蔚為流行!無論是路跑還是鐵人三項,都跟著持續發燒,根據多項研究指出,運動雖然有助強身健體,但若稍有不慎就容易造成身體損傷。而市面上運動保健品琳瑯滿目,你的運動防護觀念也跟著同步了嗎?究竟該怎麼選,才能延長身體部位的使用年限?

運動後肌肉痠痛 透過輔療品能幫助體能恢復

隨著國人對於運動營養補充品的接受度愈來愈高,究竟該如何選擇才能吃進營養?林宗慶醫師指出,運動後常見的疲憊不堪或者肌肉痠痛,主要是因為乳酸的堆積造成,若是運動強度較高,則可能造成肌肉損傷,因此運動員多半會透過各式各樣的輔療品,幫助體能恢復,以維持身體的續航力,讓自己的表現更加穩定。

適當補充白胺酸、精胺酸 促進肌肉合成、增加肌肉量

林宗慶醫師表示,人體肌肉是由蛋白質構成,而蛋白質則是由胺基酸組成,因此若有肌肉流失問題,適當補充必需胺基酸,如白胺酸、精胺酸,才能促進肌肉合成,增加肌肉量。一般正常成人蛋白質攝取量以體重為基準,每一公斤需一克的蛋白質才足夠,且應分次補充;若有特殊營養需求,如體力變差、體重非預期的下降、肌力不夠,走路速度變慢,蛋白質的補充則可以增加到1.2-1.5克。另外,若是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在攝取蛋白質前應與醫師討論,才不會造成健康傷害。

葡萄醣胺、軟骨素及薑黃可使關節靈活 預防骨質流失要補鈣、維他命D

林宗慶醫師表示,在運動過程中,關節也會連帶受影響,因此對關節耗損的保護也不容忽視。像是長時間運動、勞動者、體重過重者,容易導致膝關節不適,因此就會需要補充葡萄醣胺、軟骨素及薑黃等,來紓緩關節慢性發炎,而若是骨質流失、停經後婦女,在鈣、維他命D的補充就相對重要;因此,若能適當補充含有葡萄醣胺、軟骨素及薑黃、鈣及維他命D,可以相輔相成使得行動力加分。

運動前後補充營養品 搭配運動效果更加倍

林宗慶醫師補充,不少人為了健美的體格,在運動後會食用大量蛋白質,藉以增加肌肉量,肌肉在鍛鍊的過程勢必會有損傷,此時被破壞的組織就需要充足的蛋白質使其新生,而運動營養品在運動前補充,是為了維持運動其間的體能,而運動後補充,則是為了加速體能的恢復,但無論是使用哪種營養補充品,都得搭配運動介入,才能發揮其功效。

單方、複方如何選?  了解自己所需是重點

林宗慶醫師說明,市售營養補充品常見單方及複方,兩者的差異在於單方是針對特定營養素缺乏族群作補充,而複方則可因應現代人生活、年長者族群的營養補充,一次將所有營養素All in one在小包裝裡,不僅攜帶方便,也能隨時補充。而因營養成分的特性不同,當消費者在選擇時,應先了解自己身體所需,再透過專業醫師與營養師的評估,才能事半功倍。

預防肌少症  規律運動+營養品補充是關鍵

臨床上,愈來愈多患者,因年紀增加,使得體力也不如從前,不僅走路會喘、起身吃力,就連以前一次就能走過的紅綠燈,現在都需要兩次的等待才能順利通行,林宗慶醫師呼籲,運動即良藥,若沒有運動習慣者,應先培養自己體能可以接受的運動,並搭配適當的運動營養品,才不致讓肌少症找上門,不僅增加跌倒機率,也讓自己的健康雪上加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