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什麼方式,愛著你的媽媽?

心靈對話 胡慧嫚

她是個有力量的女孩。獨自北上讀書之後,這些年來,從面對學業,到進入職場開始面對工作的挑戰與試煉,她獨自一關一關地努力闖過、熬過、翻越而過。但是也正因為長期以來太過努力的疲憊和耗竭,再加上長期獨自承擔著內心積壓的種種負累,讓她漸漸失去了動力與活力。

於是,這個內在疲憊的她,走進了我的Happy talk心靈對話空間。

看見獨立有力量的自己

我們一次次的對話著,釐清著,如同進行一場內心的排毒解壓SPA。她內在本具的力量,開始逐漸甦醒鮮活。那天,我透過語言的隱喻引導,協助她連結呈現出內心的畫面,讓她重新看見,在好奇的帶領下更放鬆一點地探尋著屬於她的自我面貌。

「如果用一個東西形容你,你覺得最貼切的會是什麼呢?」我探問。

「嗯......」低頭沉吟思索一段時間之後,她抬起頭,給了我一個答案。「一棵高挺的松樹!」

「不是長在一片森林裡,而是獨自生長在一個斜山坡上。但是在這棵松樹的不遠處,有其他大樹生長著,草地和小花也在整個山坡上蔓延著......」她進一步地解說著,眼神裡閃亮著堅定的光點。

隨著這個內在自我意象的浮現,女孩開始認識這個既獨立,又以獨特的距離和方式與他人連結的自己。接下來的幾次心靈對話,我們一起看見,力量逐漸回到了這個松樹女孩的身上,她開始能夠越來越有動力、自信,也越來越放鬆、安穩地應對著工作與生活。

由對話探看的隱藏版內心圖像

隔了一段時間之後,這一天,再度走進Happy Talk 的她,顯得低落而疲憊。「週末回中部老家了,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每次我都是很想回去的,可是每次卻都是心情低落沮喪的回來......」

我繼續以對話的方式,協助她細細探看整理那些隱藏在她心緒之下,由感受、觀點、期待、渴望......所交織出的內心圖像。女孩開始緩緩敘說起,從小到大,媽媽與爸爸的互動,說起自己與媽媽的對話,也說起自己對媽媽既厚重又複雜的情感......

聽者看似是我。其實,更是她自己。

幾度來回,以對話抒發著,同時也開展著......

我們一起勾勒出一個畫面:這些年,媽媽一直努力的為她撐住一個小小的木屋之家,雖然木片牆、窗戶、木門都有些破陋了,但她仍感謝媽媽為她留住的一室溫暖。

一直以來,她總是如此眷戀那份溫暖,但也始終心疼著媽媽必須承受平日安好但酒後往往脾氣狂暴的爸爸......

渴望溫柔保護木屋媽媽

透過細緻敏銳的陪伴與傾聽,我感受到,儘管離家多年,在內心裡,她其實一直如此緊密貼合著媽媽。我們也藉由來回的探問與回答,一起探看到:這些年來,對於媽媽,她始終掛心、擔心,甚至對於自己的離家,心底懷抱著的是深深的罪咎與自責感......

「所以,在內心裡,你是用什麼方式愛著你的媽媽呢?如果用植物來比喻的話,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畫面?」我再度運用探問隱喻的方式,與她一起看見內心的圖像。

女孩為了我的提問而停頓,安靜的沉默中,她一方面思索,一方面與內在的自己溫柔地靠近,允許那些內在的體會被細緻地感受著、流動著......。過了一會兒,她開始敘說出這樣的一個畫面:「我像是那種爬藤植物,貼著木屋生長,渴望把斑駁的木屋好好的包覆起來......」

「你很愛你的木屋媽媽,也心疼擔心你的木屋媽媽,所以你很希望自己能夠如同爬藤植物一般,用一種完全貼近、甚至是包覆式的方式,來溫柔地保護著你的媽媽?」我以探問與她核對。

胡慧嫚

魅麗雜誌總顧問

* Happy talk 對話空間創辦人

*《ELLE》雜誌前總編輯

* 國際薩提爾(Satir)學派認證合格心理諮商師

* 著作《溫柔是我,剛強也是我—來自薩提爾的生命啟發》

* 臉書粉絲專頁:Happytalk──胡慧嫚的心靈spa 幸福對話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8期/ 5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