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戒菸也可以用藥輔助!

作者/藥師范綱智 提供自/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吸菸與許多慢性病有關,是影響人類健康可改變的危險因子之一。其中,藍領階級吸菸率相當高,其受到菸品的危害益大,顯然菸品戕害國人健康是為台灣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

對此政府做了許多努力,包括:制訂菸害防制法、擴大禁菸場所範圍、禁止菸品廣告促銷贊助、標示健康警示圖文與戒菸資訊、規範菸品販售場所、調高健康福利捐及推動二代戒菸治療服務…等,種種措施確實使近年來吸菸率有下降趨勢。

菸品控制人類的秘密在於尼古丁。尼古丁容易被呼吸道黏膜吸收,經血液傳送,僅需7秒即能到達腦部發揮作用,產生幸福感和放鬆感,而使人自然成癮。一旦對尼古丁成癮,突然停止吸菸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暴燥、沮喪、憤怒、焦慮、難以集中精神等生理上的不適,為了追求短暫的滿足感以及消除戒斷造成的不適,只能終日與菸為伍。

顯然,戒斷症狀是戒菸過程的最大障礙。因此,若是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亦即提供僅足以消除戒斷症狀的尼古丁劑量,以幫助戒菸者克服菸的誘惑,並視個案狀況逐漸降低劑量直到菸癮完全戒除,將能有效增加戒菸成功率。

自民國101年起,完成嚴格的衛教培訓及實務操作實習而取得戒菸衛教師資格的社區藥師,與國民健康署簽訂合約,即可執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動的「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提供尼古丁替代療法給藥暨衛教諮詢服務。

目前全國共超過900間社區藥局能提供全人、全程、全面的戒菸服務。透過藥局的普及性、藥師的專業性及服務時間的彈性,以提高服務的可近性,為有心想戒菸的民眾量身打造客製化的療程、諮詢與支持。

只要年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其FTND(尼古丁成癮度)分數達4分(含)以上,或平均一天吸10支菸(含)以上者,可運用藥物治療:目前在台灣可取得尼古丁替代療法的產品形式有貼片、咀嚼錠、口含錠及吸入劑四種,社區藥師會仔細評估並妥善挑選合適的戒菸產品,並搭配戒菸衛教諮詢,雙管齊下幫助戒菸者成功脫離菸癮。

對於孕婦、未滿18歲的青少年等不適合用尼古丁替代療法者,社區藥師也可提供非藥物的戒菸衛教諮詢,運用各種專業技巧來戰勝尼古丁戒斷所造成的生理不適,如:緩和焦慮及緊張的對策或是協助處理便秘等相關問題。若民眾還需要更多支持系統,社區藥師也可適時提供戒菸專線(0800-63-63-63)、戒菸班或戒菸門診等轉介服務。

會擔心戒菸需要花很多錢嗎?不用煩惱,合約藥局都能提供免費的戒菸衛教諮詢服務;每次拿藥時,藥品部分負擔最高僅須付200元。此外,原住民、低收入戶及山地暨離島地區的民眾只要檢附相關證明,即能享有藥品免除部分負擔。國民健康署運用菸捐幫助民眾戒菸,讓戒菸比吸菸更省錢!

根據國民健康署戒菸治療管理中心最新出版的107年4月戒菸服務通訊快報指出,迄107年3月31日止,藥局的醫事人員戒菸服務執行率最高(76.0%);統計106年1至12月之服務量可發現用藥治療以西醫診所、西醫師為主,藥局排名第二,衛教治療則以藥局、藥事人員最多;在戒菸成效方面,統計106年1至8月初診個案,其六個月點戒菸率為 28.6%,社區藥局之戒菸率為29.38%,明顯高於平均值。表示社區藥師合併尼古丁替代療法和衛教諮詢,能有效幫助民眾成功戒菸。

想更了解什麼是尼古丁替代療法嗎?走一趟厝邊頭尾的社區藥局,您會知道的更多!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