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感染 童高燒5天
一名三歲男童日前發高燒四十度,連燒五天都沒好,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肺炎鏈球菌感染,且已造成膿胸,經手術及時把胸中膿瘍引流出來才保命;醫師表示,此菌造成的肺炎一年四季都有,打過疫苗仍可能感染,若發現孩子高燒超過三天且有明顯咳嗽,應迅速就醫。

胸腔引流膿水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該童曾於去年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但疫苗涵蓋的血清型有限,而男童感染的型別正好不在涵蓋範圍內,所以沒產生保護力,而就醫後,發現有大量膿水積在肋膜,再拖下去恐造成肺膿瘍、穿孔,經引流胸腔雙側各導出約二十西西的膿液,住院兩周,才康復出院。

盧英仁指出,肺炎鏈球菌造成的侵襲性肺炎,是最恐怖的兒科疾病之一,若未及時治療,可能致死,因此呼籲家長,即使孩子已打過疫苗,但高燒逾三日未退,都應留心可能是此菌感染。

台北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達雄說,肺炎鏈球菌感染全年都有病例,建議應讓小孩打疫苗,保護效力在九成以上,且另有藥廠在研發疫苗,未來將能提供更多保障。

預防肺炎鏈球菌注意事項
.建議幼兒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力約有9成以上,但仍有少部分病例會感染、仍應留心
.若感冒時有發燒不退、喘、活動力變差等症狀,應積極就醫,以防引發肺炎鏈球菌感染
.勤洗手,前往人多、擁擠公共場所應戴上口罩
.多吃蔬果、睡眠充足,作息正常,避免抵抗力下降

諮詢:盧英仁醫師、林達雄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