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長瘤 8歲童有B奶

性早熟致半年長7公分 未治癒「未來恐長不高」
一名八歲女童,不到半年內身高快速抽長七公分,胸部也愈來愈大,達到B罩杯,家長驚覺不對勁,趕緊帶女童就醫檢查,才發現她的卵巢長了一顆腫瘤,刺激卵巢提前分泌性激素,造成性早熟;醫師表示,台灣國小學童平均每年長高約四公分,若半年內長高超過六公分,應就醫檢查是否性早熟,否則未來反而會比一般人矮。

及早就診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該名小二女童被帶來門診時,乳房已有成人的B罩杯,骨齡也有超前三年的情形,因懷疑是性早熟要求住院檢查,後進行骨盆腔超音波掃描時,發現右側卵巢有一個長約五公分、寬約四公分的良性腫瘤,確診是卵巢腫瘤引起性早熟。

盧英仁指出,該女童就診時除身高、胸部明顯早熟外,其他性徵如陰毛等都還沒長出來,性早熟發現得不算太晚,現已開始接受抑制荷爾蒙治療,不致影響日後身高。

先治性早熟再醫腫瘤
至於女童體內的腫瘤,由於尺寸不是太大,醫療團隊決定先觀察,不急著切除,等把性早熟控制住後,再看腫瘤該如何治療。

盧英仁說,性早熟的病因分為中樞性、末梢性兩種,前者逾七成找不到原因,而該女童屬後者,即患者腦部以外發生異常,如腎上腺增生症、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使性激素過早產生,致提前發育。

發育太快應到院檢查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表示,性早熟一旦發生,骨齡也會加速成熟,當男生骨齡到十六歲、女生到十四歲,身高便不再發展,因此性早熟若太嚴重,女孩身高不易超過一百五十公分,男孩很難超過一百六十公分。

潘俊伸提醒,小朋友發育得太快不見得好,若國小學童半年長高六公分或提早出現乳房等第二性徵,就應到醫院檢查是否性早熟。

避免兒童性早熟注意事項
.不給小孩吃來路不明的補藥
.少讓孩子吃動物的皮膚、內臟,因這類食物較可能引起性早熟
.少接觸塑膠玩具,學者認為其可能含有毒物質,恐致荷爾蒙分泌異常
.若懷疑孩子生長過快,例如超過國小學生平均每年長高約4公分的平均值太多,應至醫院檢查是否為性早熟

諮詢:盧英仁醫師、潘俊伸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