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狂吐 腸套疊誤腸炎

8成為1歲患者 嚴重恐併發腹膜炎致死
一名2歲男童日前不斷嘔吐,且腹部陣陣作痛,去診所看病,診斷是腸胃炎,用藥卻未好轉,轉往大醫院才確診是罹患腸套疊。醫師說,腸套疊好發於春、冬季,而最近病毒性腸胃炎流行,兩病症易混淆,提醒家長察覺孩子狂吐,但用藥後腸胃未改善,應警覺腸套疊可能性,盡速送醫,否則可能致死。

好發春冬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受訪時表示,這名男童除持續嘔吐,一天吐超過10次外,肚子平均約每半小時便會痛一次,而且還解血便,雖服用診所醫師開立腸胃藥,但症狀仍沒改善,隔天便來國泰醫院就醫。

灌腸後減輕症狀
盧英仁說,當時為男童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後,確診是腸套疊,馬上安排灌腸治療,症狀立刻減輕,所幸尚未併發腸壞死、腸穿孔、腹膜炎等常見的腸套疊嚴重併發症。

超音波即可辨別
盧英仁指出,腸套疊病因是某段腸子凹陷,套入其他段的腸子中,多數發生於6個月至3歲兒童,8成病例集中在1歲內,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2倍,臨床症狀以嘔吐最常見,其次是血便、腹痛或煩躁不安、腹部腫塊。

盧英仁表示,臨床醫師的警覺性不夠或經驗不足,容易延誤腸套疊治療時機,進而導致腸穿孔、敗血症等併發症,或進行許多不必要的檢驗,其實只要及時採腹部超音波檢查,準確率幾乎百分之百。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則表示,最近病毒性腸胃炎患者明顯增加,甚至有小朋友嚴重嘔吐至吐出膽汁,因此要提醒家長,孩子若腹痛合併嘔吐及解血便,除可能是得腸胃炎外,應留心是否罹患腸套疊。

腸套疊注意事項
.好發於6個月大至3歲間的嬰幼童
.常見症狀包括頭痛、發燒、嘔吐、食慾不佳、躁動不安、腹部間歇性陣痛、血便等
.治療黃金時間為48小時。某些病例在48小時內從肛門灌入石膏水即可使腸道自然解套,拖過48小時則須手術治療
.若病情延誤,可能造成腸壞死、腹膜炎,甚至敗血症,一旦確診罹病,應積極治療

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