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膈膜疝氣 咳不停

童結腸上移壓肺 嚴重恐腸道壞死
一名4歲女童,最近2個月出現反覆咳嗽、發燒等症狀,原以為是支氣管發炎,就醫檢查發現,女童因左側橫膈膜較薄,導致罹患橫膈膜疝氣,結腸上移壓迫肺部,使女童久咳不癒。醫師提醒,孩童若出現反覆咳嗽、發燒、胸痛、腹痛等症狀時,應盡速就醫檢查,否則恐導致呼吸衰竭、腸道壞死有生命危險。

誤當支氣管炎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昨表示,該女童就醫時,不斷反覆咳嗽,懷疑是支氣管發炎,進行胸部X光檢查,竟發現其左肺下部出現結腸影像,原來罹患了橫膈膜疝氣。

病症好發新生兒
潘俊伸說,該女童橫膈膜先天發育不佳,造成左側橫膈膜較薄,使得結腸上移壓迫肺部,導致久咳不癒;女童將於下周進行手術治療,將結腸復位並修補橫膈膜。

潘俊伸表示,橫膈膜疝氣發生原因為先天性橫膈膜發育不全,造成橫膈膜較薄或有破洞,導致腸子上移壓迫肺部;症狀為反覆咳嗽、胸痛、呼吸急促,好發於新生兒,發生率約為2000分之1至5000分之1。但這名女童到4歲才發現罹患橫膈膜疝氣,機率更是只有數萬分之1。

腹部凹陷速就醫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孩童橫膈膜疝氣屬於先天性疾病,橫膈膜疝氣嚴重時,可能因腸子上移壓迫肺部,造成孩童呼吸衰竭,或因腸子上移後,使得腸子扭曲、壞死,形成敗血症,引發生命危險。

盧英仁提醒,孩童若出現反覆咳嗽、胸痛、腹痛、呼吸急促或喘不過氣等症狀,或是腹部在外觀上呈現明顯凹陷時,家長應注意孩童可能罹患橫膈膜疝氣,須盡速就醫檢查。

孩童橫膈膜疝氣成因
原因:先天性橫膈膜發育不全,橫膈膜較薄或有破洞,導致下方結腸往上頂壓迫到肺部
對象:多發生於新生兒,部分孩童至4、5歲才會發現
治療:以開刀修補破洞

注意事項
.喘不過氣、反覆咳嗽、發燒、胸痛、腹部不明原因凹陷,應盡速檢查
.橫膈膜疝氣延誤治療時,將導致腸道壞死,有生命危險

諮詢:潘俊伸醫師、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