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極性白內障的新術式 奈焦飛秒雷射白內障分層術

白內障型式很多種 後極性白內障手術風險最高

眼睛水晶體的結構最中心是水晶體核,其外層是水晶體皮質,最外層是由囊袋包圍,因此當水晶體變成白內障時其型式有很多種,例如有皮質性白內障、核性白內障、後囊下白內障、後極性白內障、及混合型白內障等,其中手術風險最高的白內障就屬後極性白內障,它是一種長在水晶體後囊袋正中央上的白內障,會造成後囊袋失去彈性變得脆弱而增加手術的風險。

水分層技術將白內障核乳化吸出 恢復較慢且易有併發症

一般的白內障手術需先用水分離技術將白內障核與後囊袋分離,以便轉動白內障核將其分成小塊後乳化吸出,但如果是後極性白內障,因為它一方面與白內障核及皮質相連,另一方面又與後囊袋緊緊相連很難分開,使用水分離技術,很難將其與後囊袋分離,而且還會增加風險,這時只能使用水分層技術,將白內障核與白內障皮質先分開來,方便將白內障核先乳化吸出,但水分層技術很難確切掌握分層的深度,且白內障核及皮質與後極性白內障緊密相連,有時單靠水的力量很難將其分開,使得手術耗時較久、恢復較慢且易有併發症。

奈焦飛秒雷射白內障分層術 提升後極性白內障手術安全性

因此,林宏洲醫師赴新加坡國家眼科中心,研習瑞士新的奈焦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引進奈焦飛秒雷射白內障分層術,來提升後極性白內障手術的安全性。奈焦飛秒雷射能量較傳統的飛秒雷射低,可以精準地將白內障核分成小塊,同時在白內障核的後方形成一個氣泡層而與白內障皮質及後囊袋分開,並形成一個緩衝層,以便讓醫師安全地先將白內障核分成小塊乳化吸出,再一步步吸除白內障皮質,最後再清除後囊袋上難纏的後極性白內障。

奈焦飛秒雷射除了可以準確安全地施行白內障分層術,還可以精準地製作角膜切口、白內障前囊袋開口及散光矯正切割,取代原先使用的手術刀及其他器械。另外,飛秒雷射是先吸住固定球後再施行雷射,比較不怕患者眼睛緊張亂動,在電腦及醫師的嚴密監控下也比較不會出意外。但手術還是有潛在的風險,也不是每位患者皆適合接受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必須先由醫師檢查評估才可。(本文由眼科診所林宏洲醫師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