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都這樣養生 原來這動作是關鍵

作者/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暨家庭醫學科主任醫師譚健民

炎炎夏日,多攝取水分是維持活力的關鍵!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喝水很簡單,但絕對不是嘴巴張開將水倒進去就可以了,喝水最重要的步驟是,「含一含再喝」!其好處有四,

一、咕嚕咕嚕的大口喝水,容易將過多的空氣喝入胃腸道中,而必然會造成胃腸的不適,所以要先將水「含一含再喝」,主要是為了避免吞入過多的空氣而導致脹氣。

二、含一含再喝,可以使得入口的水溫變得與人的體溫相同,而不會過冷或過熱。

三、可避免因快速喝水而導致胃一時間因快速膨脹,而刺激胃細胞分泌過多胃酸甚至消化酶,而使得胃長期處於高酸以及高消化酶的環境中,進而使得胃黏膜受到傷害。

四、我們感到口乾才會喝水的,所以「含一含再喝」可以讓嘴巴能有再多的時間享受水的美妙滋味,並進一步使得口腔黏膜有更多的時間來接受水份的滋潤,是解除口乾舌燥的最好方法。

換言之,正確的喝水方法也是很好的養生保健之道。

而每天該喝多少量呢?在一般沒有明顯心血管疾病或腎疾病的成年人口群中, 不論男女其每日基本飲水量皆落在2000〜2500 cc之間(正確每日飲水量可以請教醫師, 可根據個人的BMI、eGFR、環境氣溫、 每日流汗量來加以推算出來), 因此應先估計出每人每日的基本攝水量,而在大熱天時每日應再多攝取500〜800cc以上的水量。

而該如何分配飲水時間呢?一大早起床後,可先喝上120〜150 cc的水量,含一含再吞下去,此種方式的喝水是胃臟處於最佳的水量的容量,千萬不要以灌水的方式來喝水,在短時間內喝上200 cc以上的水量,即是屬於不良習慣,如此長期的喝水方式,必然會逐漸導致胃腸蠕動機能的障礙,不可不慎。

一個人的睡眠時間大約在8小時上下,亦即16小時是在神智清醒狀態或是在工作中。因此一大早起床後,先攝取120〜150cc的水量,而往後每一小時盡可能再喝上120〜150 cc的水。

持續適量的喝水,以使排放在馬桶的尿液顏色達到淡黃色為原則, 因此一旦發現白天小便在馬桶的尿液,仍然呈現深黃色尿液,則小便洗手後,再喝上兩口水。

晚間上床前,要先上廁所小便,便後再喝上兩口水,才能上床睡覺;半夜起床上廁所後,亦再喝上兩口水;記得一大早起床後,就先喝上120〜150 cc的水。

此外,隨餐服用的果汁、汽水、各式飲料、酒類飲品、餐後茶類、咖啡、三餐所喝的湯水,均不列算入每天必需要攝取水量的總額量之中,但習慣以茶水代替白開水,則喝茶也算攝取的水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