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氣喘患者有福 注射型藥物治療新選擇

台灣氣喘患者 症狀普遍控制不良

根據資料顯示,全台氣喘患者,控制良好者平均不到一成。有鑒於此,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特別舉辦「呼吸道之友會衛教活動」,邀請氣喘病友與家屬一同參與,透過醫師簡報說明與闖關體驗活動,深刻傳遞衛教知識。主辦人內科部部長暨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醫師表示,透過活動機會,將呼吸治療師、營養師、藥師、衛教師齊聚一堂,與患者做互動,除了建立醫病間的信賴關係,更能幫助病患學習正確用藥與日常護理方式。

嚴重型氣喘患者 控制不佳頻送急診

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曾敬閔表示,國內數據統計,氣喘於成人間盛行率約11.9%,初步預計超過百萬人,其中更有5~10%為嚴重型氣喘患者。一般氣喘患者,會有咳嗽、胸悶或夜間因呼吸困難而產生睡眠障礙等現象,但若經藥物治療,症狀仍頻頻發作、控制不佳,就有可能是嚴重型氣喘患者。

有位氣喘患者錢小姐(化名),長期有慢性咳嗽之症狀,一開始以為是過敏,直到至診所看病,症狀仍未見好轉,加上走樓梯爬不到一層樓也會喘等症狀,才至醫院檢查確診為氣喘。後用吸入性類固醇與支氣管擴張劑做控制,症狀仍控制不佳,甚至有好幾次因呼吸困難而被送急診。後來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其屬於嗜酸性白血球數目過高所引起之嚴重型氣喘。

使用新注射型藥物 不必再用口服類固醇

錢小姐表示,以往除了用一般藥物治療外,還需服用高劑量口服類固醇,不僅症狀未明顯好轉,還產生增重等副作用,影響自信進而於工作、人際關係上產生困擾。但在醫師建議下,持續使用六個月新注射型藥物後,氣喘症狀獲得明顯改善,夜間不會再因症狀而難以入眠,也不必再服用口服類固醇控制,僅需使用低劑量的噴劑性類固醇。

氣喘治療日新月異 規律用藥為根本

曾敬閔醫師提醒,氣喘治療上的新選擇,讓嚴重氣喘患者也能有效控制病情。但也強調,氣喘患者們應提高遵醫囑性,正確且規律用藥,才能達到良好控制,提升生活品質的目標。

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醫師表示,透過定期舉辦活動,能增進醫病間信賴關係,並傳達實用之氣喘疾病衛教知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