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衰老的聖旨─幹細胞吐出的分泌因子

文/陳德福

曾經我們以為幹細胞是X戰警裡的魔形女,可以變成任何需要的器官。經過十幾年的研究,我們才發現幹細胞是X教授,不僅能控制和改變周圍細胞,更有抗老的效果。

幹細胞身份之謎

約十年前,幹細胞的發現和3D列印同時變成最流行的技術,報紙上常常可以看到各國的科學家用3D列印印出各種器官骨架,嘗試把幹細胞加在上面,希望做出人造的皮膚、腎臟甚至是心臟器官。十年過去了,器官短缺還是個問題,沒有人真的裝上在實驗室做出的器官。

難道是幹細胞退流行了?其實不然,真正的原因是:科學家慢慢瞭解到,幹細胞其實是更重要的角色,幹細胞主要不是工人,而是統整發號施令的領導者,這對於越來越受重視的抗衰老回春產業無疑是一大佳音。因為老化是全身性的、是同步的,沒有人是上半身老而下半身年輕,我們需要的就是一個能讓生理時鐘回流的領導者。

未知的暗號

早在1996年,美國克利夫蘭的科學家海尼沃斯就發現幹細胞會分泌各種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細胞因子(Cytokine)和趨化因子(Chemokine),只是當時大家太認真於想用幹細胞養出各種器官,而且這些因子都非常小,以當時的技術很難純化分析這些微小的粒子,在這樣的環境下,有十年的時間科學家們對這些因子一知半解。直到2005左右開始有人注意到,當把幹細胞和其他細胞養在一起的時候,其他細胞的狀態有所改變,而且往往是變年輕了。科學家看到幹細胞的效果,但是在新生的組織中又找不到幹細胞的影子,大家才開始懷疑幹細胞其實是出一張嘴,不斷的發號施令指揮周邊的細胞做事。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有人提出新的看法:幹細胞的分泌因子,其實是細胞溝通的語言,要了解幹細胞的作用,首先要聽懂他們說的話。

看不見的比看得見的更可怕

玻尿酸可以讓人看起來年輕十歲,但卻不能讓人多活十年,最早開始、也最嚴重的老化是看不見的。大家可能都還記得大一時常常和朋友吃各種吃到飽,卻在接近三十歲時不斷拒絕各種吃到飽邀約,因為消化力在十年內的下降是很容易察覺的。大學時夜唱趴踢後隔天依舊是一尾活龍的感覺,也讓人感嘆時間流逝的快速。當消化系統、免疫系統開始走下坡,睡覺也睡得不如以前深沉的時候,外表、皮膚、脂肪才慢慢受影響。很自然的,我們最想知道的就是幹細胞所分泌的這些因子,對於心、肝、脾、肺、腎、腦、胃這些衰老的指標到底有沒有影響呢?答案是肯定的!

什麼都要管的救火隊

當幹細胞和心、腎、肝、神經細胞養在一起,我們可以發現幹細胞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滅火」,滅的是身體發炎的那把火,中文的「發炎」和英文的「Inflammation」都有異曲同工之妙,意思是身體裡面有把無名火在延燒。腦部的發炎讓神經系統無法安靜下來,表現出的症狀就是失眠、焦慮或長久累積下來造成的早發性失智等等。肝臟發炎讓解毒、排毒能力下降,人變得更容易疲累,也更容易出現皮膚癢等過敏反應。心臟的發炎包括心肌缺氧、心肺能力下降或心律不整。腎臟的發炎則讓人更容易水腫以及排毒能力減低。幹細胞分泌的這些分泌因子,在多篇論文中都被證實能壓制發炎反應,並能刺激新生組織再生,科學家觀察到的效果包括:刺激血管新生、減少心肌細胞纖維化、維持腎小管完整性、刺激肝臟細胞再生、減少氧化壓力、刺激神經細胞再生和增加連結等等。其中分泌因子刺激中風後的腦細胞再生,和抵抗氧化壓力的研究更是令人興奮。這代表幹細胞是真正的好領導者,能帶領身體的重要器官回到正確的路上。

重質也重量

車子從出廠的那天就開始老壞,人卻能在各種疾病後再次站起來,是因為幹細胞存在各種組織中,當舊的細胞老了、壞了,幹細胞會跳出來分化以及修補這些組織。2011年紐奧良的科學家證實了:幹細胞隨著時間不僅數量變少,分化的能力也會不斷下降。但幹細胞是可以激發的,在特定的條件下凋零的幹細胞可以找回青春的樣子。幹細胞以及其所分泌的生長因子應用是接下來十年內醫學的主幹,要留下幹細胞最好的樣子,必須要儘早儲存為未來的健康作好準備! 

陳德福 醫師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準博士|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士|台大醫院外科、台大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連江縣立醫院外科主治醫師、肥胖醫學專門|美容外科專科、美容醫學專科醫師|抗衰老醫學專科醫師|超音波醫學會專科醫師

專長:神經外科|抗衰老醫學|肥胖醫學|美容醫學|幹細胞及生長因子應用研究|微整雷射|超音波影像醫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