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習慣會影響更年期到來的時間?

來自英格蘭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吃某些食物,比如豌豆和青豆等新鮮豆科植物,鮭魚、沙丁魚、鯖魚等魚類,可以推遲更年期和女性絕經期到來的時間。同時研究人員也發現,吃精製碳水化合物,如大米和麵食,很有可能會觸發早更。

不過,此項研究僅揭示了更年期和飲食之間有相關性,並沒有證明兩者之間有因果關係。

很多人以為更年期延遲是好事,但實際上並沒有科學依據。研究人員認為,雖然過早絕經會增加患心臟病,骨質疏鬆症和抑鬱症的風險,但它也可以預防某些癌症,例如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本項新研究的主創人員Yashvee Dunneram說:「基於此,現階段我們還不能推薦女性去吃這些特定食物來延緩自然更年期的發生。」

之前也有一些針對飲食可能影響會更年期到來的研究,但不同研究所呈現出來的結果也大相徑庭。因此,Dunneram決定利用U.K. Women’s Cohort Study的數據進行新的調查。Dunneram及她的同事將女性在更年期前的飲食習慣和之後的實際絕經年齡進行比較,他們認為這樣的調查方式可以讓研究結果比往期的回顧性研究更可靠。

研究人員查看了來自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士的35,000多名35歲至69歲女性的調查數據。在調查中,這些女性回答了可能會影響更年期的一系列問題,其中包括飲食,體重,運動習慣,生育史和是否使用過激素替代療法等。四年後,研究人員再次對這些女性進行調查以獲得她們的實際更年期年齡。約有14,000名女性在這兩個時間點都作出了回應,其中914名婦女表示,她們在這四年間,即年齡介於40至65歲之間,就已經經歷了自然更年期。經過研究人員的統計分析,這些女性更年期年齡的平均值為51歲。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日常飲食中增加油性魚類(比如鱒魚和鯡魚),更年期大致會延遲三年,而增加新鮮豆科植物則大致會延遲一年。除此以外,更高的維生素B6和鋅攝入量(來自日常飲食,而不是補充劑)也能推遲更年期。

研究人員還將數據分解為更小的群體:母親與非母親;素食者與非素食者。他們發現,對那些不吃素的女性來說,她們會攝入更多的垃圾食品,比如薯片等。這一群體比素食者會提前兩年左右進入更年期。

那為什麼飲食會影響更年期的時間呢?研究人員解釋,或許是因為某些食物,如葡萄,豆類和油性魚類等含有抗氧化劑,相反,精製碳水化合物會干擾性激素的活性並增加雌激素水平,而這些因素都有可能增加月經周期的數量,加快卵子的消耗。

本文網址:http://bit.ly/2GF86Ya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