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有解 吃這個有效?!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鄧文炳、國立陽明大學暨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楊再興、台北醫學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科教授蘇慶華

歲月決定骨骼密度,隨著人口老化,骨質疏鬆症成為全球第二大流行病,同時也是65 歲以上老人罹患慢性病的第四位。根據國內統計,60歲以上的人口中,16%患有骨質疏鬆症,其中80%是女性。而70歲以上女性有40%會因骨鬆造成髖骨骨折導致行動不便需長期臥床,第一年死亡率達15%,男性則高達 22%,可說是老年人健康的潛在危機。

研究顯示,骨質儲存量的高峰期約是25∼30歲,40歲後,無論男女,骨質密度逐漸走下坡,平均每年下降1.2%。女性在更年期後5∼10年,骨質的流失約2∼3%,在一生中,骨質的流失可高達45∼50%,男性流失的骨質也幾近30%。

面對無聲無息的骨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發生,只能用吃鈣片、喝牛奶來解決嗎?台北醫學大學幹細胞研究中心主任鄧文炳表示,最新動物研究發現,紅樟芝子實體(頂級牛樟芝)具有預防骨質疏鬆,及保護骨質密度的作用。

從動物實驗發現,食用紅樟芝子實體的小鼠在2D或3D影像下,骨質密度明顯增加,骨骼結構明顯增強,結果令人振奮。

他發現紅樟芝子實體作用機轉類似新骨鬆藥物-保骼麗,不但能預防癌轉移,還可增加骨細胞代謝過程中的OPG(管控抗體蛋白質),能有效抑制噬骨細胞活性,減緩骨質流失,更重要的是造骨細胞活性也隨之增加。

國立陽明大學暨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楊再興指出,許多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其第二適應症就是應用於癌症患者之預防及抑制骨轉移,但部分藥物在使用後容易產生副作用,而現在發現,紅樟芝子實體只對病變細胞作用,不影響正常細胞,值得進一步投入臨床研究發展。

台北醫學大學微生物暨免疫學科教授蘇慶華說明,牛樟芝富含三萜類、多醣體等營養素,其中以三萜類含量多寡與含量做為判斷優劣指標,而紅樟芝的三萜類含量達30%以上,是牛樟芝中的極品。

楊再興呼籲,對於骨鬆要有預防觀念,從青春期就該”存骨本”,而30至50歲是”養骨本”的好時機,50歲之後則該”保骨本”。別等到確診後,才開始注意骨本危機,如發現骨質流失,就該及早接受治療,降低骨鬆帶來的危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