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大學問!新時代的健康飲食文化

新時代、新貴的時代,一切朝新的、精的、貴的而看,不僅衣飾物品,連飲食都朝這方向發展;因為人類是經濟動物,一切向錢看,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精製食物不合健康,但五色、五香、五音令人迷。精明的商人們更是想盡辦法討好您的色、聲、香、味、觸的感官來賺錢。

所以,新時代的飲食文化快速在變化,帶著我們的五官跟著向錢跑,人們迷失了,忘記了「根」在那裡,迷失根的生物,能長能久嗎?有一位學者曾提出「各民族恢復固有飲食文化」來增進健康,這是值得深思的。

各民族的固有飲食文化,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地產資源(氣候不同、水利不同、礦產不同),所造成的動植物生態也不同,各民族所必須補給(飲食)賴以生存的營養素當然也不同,所造成對各種營養素的依賴度也不同,我們新時代飲食文化(習慣)驟然改變,因此造成新時代疾病(慢性病)種類和頻率大為提昇。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華固有文化的五行(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而達成一種恆定的均衡的地產資源所孕育出來的民族,如果給予遷徒,當然造成不適(水土不服)或則破壞那個恆定的均衡,也會造成不適。不當的食物添加物或不均衡的營養素當然造成疾病。

30多年來我認真用心思考現代人所謂的文明病(慢性病);發現最重要的問題在於我們飲食文化的改變所造成,若能適當調整或回歸古早時代的多攝取天然食材,大概會減少很多病的發生,既然能減少疾病的發生,當然適量的投予,也可以治好疾病。

人體的五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各司其職,有著不同的功能,任何欠缺都可產生不同的疾病。迄今我對微量元素有較深的體驗,我覺得微量元素失衡可造成的文明病有高血壓、過敏鼻炎、氣喘、痛風、失眠、皮膚濕疹,我以「恢復均衡微量元素的理論」使許多慢性病人均獲改善,至於如何來改善飲食文化的均衡有賴各界共同努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