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老公可幫忙做的4件事

文/Angela

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對準媽咪來說,無疑是一段生理、心理的巨大變化過程,身為另一半的準爸爸,責無旁貸應給予最大支持,包括陪伴產檢、一同採買、討論教養方式到實際分攤照顧責任,不想變成豬隊友,準爸爸們請你跟我這樣做。

在好姊妹眼中,小妮可說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孕媽咪,每次產檢,先生總排除萬難陪伴參與,甚至主動提醒健忘小妮,以前下班,偶爾和朋友客戶相約小酌應酬,現在寧可早點回家和小妮一塊晚餐,飯後在社區旁公園散散步,睡前不忘幫小妮按摩腫脹小腿,一邊和肚子裡的寶寶說說話…。

太正辛苦孕育二人愛的結晶時,如何當個新好男人,幫忙分憂解勞?聯合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吳昱德表示:「準爸爸的準備度與主動度,往往是影響孕媽咪心情的關鍵元素!」像是小妮的另一半能陪伴產檢、幫忙掛號,儘管勞基法並無提供準爸爸陪產檢假,但可善用特休假提早做安排。

在生理上,準媽咪隨著懷孕週數漸增,行動往往越顯笨重,甚至伴隨腰酸背痛或下肢水腫狀況,準爸爸可在睡前幫忙按摩,有助緩解孕婦肌肉痠痛與不適,懷孕後期媽咪頂著圓滾滾肚子,常有彎不下腰剪腳趾指甲、繫鞋帶等困擾,若另一半能主動代勞,勢必能讓準媽咪大呼暖心。

孕期中、後期,隨著寶寶骨頭快速發育,部分準媽咪大量流失鈣質,導致體內鈣磷不平衡,常在晚上睡覺時有腳抽筋狀況,準爸爸應提醒孕媽咪多補充鈣質,包括鈣片、多喝牛奶、大骨湯或小魚乾,偶爾也可陪伴到戶外散步、曬太陽,讓皮下維生素D發揮作用,幫助鈣質沉積在骨頭內。

在採購新生兒所需用品時,準爸爸應盡量避免讓另一半提重物,吳昱德諮商心理師建議,準爸媽可一同研讀並討論相關教養書籍,在過程中,更凝聚彼此的教養共識,做好更充分的心理準備。

二寶孕媽 共同分攤照顧責任

有別於初次當爸媽,許多懷有二寶的媽咪,其家人或照顧者會因過度有自信,認為可直接複製上一胎經驗,反而忽略許多細節,吳昱德諮商心理師表示,孕期賀爾蒙、飲食習慣的微妙變化都是個別獨立的,很難複製前一次經驗。

許多二寶媽咪在懷孕過程中,還得肩負照顧大寶的責任,尤其1歲半至3歲的孩童正在發展穩定的依附關係,對外界事物產生好奇、不安等情緒,若媽咪是主要照顧者,往往會顯得更黏媽咪,其原因是因為需要媽咪來穩定內心的不安,當穩定後則更有自信可向外探索。

面對這年紀的大寶,若爸爸能適時接手分攤照顧責任,例如幫大寶洗澡、陪說故事,透過更多親子互動,也可灌輸大寶一起迎接弟弟或妹妹的期待感、好奇心,讓孩子能多些參與,讓媽咪能有時間喘口氣。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年4月號。https://goo.gl/eQGaJq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