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痔瘡】男大生突然昏倒 竟是這種常見隱疾造成...

一名年約20多歲男大生有天突然昏倒,被送往急診,經由抽血檢查顯示有貧血,醫師以為是消化道出血,但是安排許多檢查都沒有異狀,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是痔瘡持續出血,引發慢性貧血、昏倒,在予以緊急輸血,並針對痔瘡進行治療,當痔瘡症狀改善,男大生便恢復體力,也恢復正常生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江驊哲醫師表示,痔瘡與排便習慣息息相關,根據國外流行病學報告,一半以上成年人有痔瘡困擾,以美國來說,痔瘡患者中,因不舒服症狀而就醫的比率約4%-5%,台灣雖然沒有本土流行病學報告,但因為就醫方便,就診比率應該更高。

放任痔瘡出血 容易引發慢性貧血、昏倒

江驊哲醫師表示,門診有不少痔瘡患者是20-30歲年輕男女,肛門出血、腫脹、疼痛、搔癢等都是常見症狀。有些患者以為痔瘡是小事,放任出血,導致血紅素過低。正常男性血紅素約14gm/dl,女性為12gm/dl,但此男大生血紅素只有5、6 gm/dl,連正常值一半都不到,血液無法供應身體所需,很容易就會昏倒。當痔瘡持續惡化,嚴重甚至會引起脫垂,或因持續腫脹、壓迫引發組織壞死,治療就會比較棘手。

目前治療痔瘡方式包括塞劑、藥膏、手術、口服藥物等。江驊哲醫師分析,痔瘡治療策略與輕重程度有關,如果是第一、二級輕度痔瘡,可以使用藥物、塞劑、藥膏改善症狀,若是第三、四級痔瘡,便血、疼痛嚴重或有異物感、急性症狀反覆發作,已經影響生活,就要考慮運用手術去除病灶。

藥物搭配溫水坐浴 可改善症狀

當痔瘡急性發作,產生肛門腫脹、疼痛、出血等症狀,可考慮使用口服藥物幫助改善症狀。江驊哲醫師分析,這類藥物含天然類黃酮苷,屬於處方用藥,可消除腫脹、減輕發炎反應,並增加血管張力、促進血液循環,多數患者用藥一星期左右,腫脹、發炎等症狀便大為緩解,無論內痔、外痣,多能產生效果,藥物副作用機率微乎其微。

至於塞劑、藥膏,則可局部止痛、抗發炎,有時醫師會合併使用緩瀉劑、止痛藥等。患者也需要規律進行溫水坐浴,所謂溫水坐浴是指浸泡在攝氏40度左右的水(洗澡水的溫度),約3-5分鐘,一天溫水坐浴3、4次,一星期左右,搭配內服與外用藥物,症狀就會逐漸改善。

江驊哲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為排便出血、肛門疼痛就一定是痔瘡造成,不只痔瘡,肛門膿瘍與廔管、肛裂都可能產生這些症狀,有時也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的症狀,當民眾發現血便,建議就醫,接受進一步診斷。若想預防痔瘡,平常要避免久坐久站,養成良好排便習慣,也要多喝水、多攝取纖維、多運動,盡量不要熬夜,也不要吃辛辣、刺激食物,從生活做起,就能減少痔瘡一再復發、干擾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