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之間的心靈秘語

雙胞胎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親密無間的關係,他們不僅分享基因,還分享家庭,朋友,衣服,秘密。然而,還有將近五分之一的雙胞胎可以分享更神秘的東西:一種特殊的心理感應。

有人指出,雙胞胎之間的心靈相通是長久生活在一起培養出來的默契,就像很多有共同生活經歷的人一樣,比如老夫老妻、非雙胞兄弟姐妹、閨蜜等等。不過,真的是這樣嗎?也許是因為他們有相同的基因而具備不同尋常的能力。目前,這兩方聲音還未分出勝負,這個在雙胞胎領域最令人關心的秘密還未能正式揭開謎底。

有關雙胞胎心靈感應的說法已經存在了一個多世紀。1844年的亞歷山大杜馬中篇小說《科西嘉兄弟》就講述了兩個在出生之後相隔異地的雙胞胎兄弟,依舊可以分享彼此的思想和身體感受。杜馬的故事引來了大量有關雙胞胎的民間傳說,但並不是每一個故事都是美好的。在很多地方,如果一頭牛生下雙胞胎犢牛,它們會被立即出售,因為人們認為這是不好的預兆。據記載,幾個世紀前,在西非奈及利亞的約魯巴人民中,雙胞胎的出生率是世界其他地區的四倍,雙胞胎的到來引發了當地恐慌。有時誕下雙胞胎的母親會連同雙胞胎一起被趕出村落,甚至被處死。

大多數關於雙胞胎心靈相惜的故事都沒有科學的佐證,而是軼事。2009年英國的一對雙胞胎Gemma和Leanne,因為Gemma感受到Leanne正處於危險中,及時搶救了因為癲癇發作而滑倒在浴缸里的Leanne。報道中稱,Gemma也不知為什麼當時的感覺那麼強烈,一直有一個聲音讓她儘快去找Leanne。Gemma和Leanne的故事被廣泛引用,作為雙胞胎有心靈感應的例子。許多關於這件事的新聞報道中都出現了「心靈感應」和「第六感」的描述,這個故事也被Guy Lyon Playfair收錄在了一本關於雙胞胎的書中,該作者稱雙胞胎的心靈感應能拯救生命。

也有一些聲音質疑以心靈感應來解釋Gemma和Leanne的故事。這部分人認為, Leanne的身體狀況一直都不大好,醫生也警告她的家人要密切關注她。有這樣的鋪墊後,作為Leanne的家人,在她沒有響動幾分鐘後,肯定會去找她,這是很正常的反應。也就是說,Gemma的一切行動放在普通的家人身上也是可以說得通的。因為是雙胞胎的身份,Gemma和Leanne的故事被戲劇化了,如果是Leanne的母親救了她,而不是Gemma,可能Leanne被救這件事就不會成為新聞,也不會有那麼多人關注。

據估計,全世界大約有1億對雙胞胎,但實際上我們並沒有聽到太多有關雙胞胎心靈感應的新聞。如果雙胞胎之間的這種特殊心理聯繫是普遍的或者說是常見的,那麼我們應該可以找得到數百萬條有關心靈感應的新聞或者故事,而事實並非如此。可見,雖然雙胞胎的心靈感應很神秘,很讓人好奇,也確實有相關的故事發生,但由於沒有可靠的科學證據進行證明,我們還不能因為幾個事例就說心靈感應是雙胞胎群體中的普適性「標準」。

Reference :

The Riddle of Twin Telepathy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