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少婦連3年做人失敗 原來卵巢早衰如50歲

一名32歲的婦人認真「做人」3年想求子,但肚皮卻毫無動靜,直到做了卵巢荷爾蒙檢查,才發現有早發性卵巢衰竭問題,已經幾乎沒有健康的卵子。婦產科醫師提醒,女性的卵子數量有限,先天如果較少,也會較早出現卵巢衰竭;「身體年齡不等於卵巢的實際年齡,」30歲的女性也可能因早發性卵巢衰竭,卵巢年齡有如50歲般,如有生育打算者,可提早做卵巢賀爾蒙指數篩檢,如有卵巢早衰可及早因應。
 
收治這名婦人的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蔡永杰表示,除有開刀過、化療、抽菸、染色體異常等外在因素,一般人造成早期卵巢衰竭的原因目前仍然不明;這名32歲的婦人因做人3年始終無進展,到醫院抽血檢驗抗穆勒氏荷爾蒙指數(AMH),才發現卵巢功能幾乎衰竭,相當於50歲的女性。
 
蔡永杰表示,AMH是卵巢內小濾泡的顆粒層細胞所分泌的荷爾蒙,當濾泡長到4至6毫米時,就不再分泌AMH,AMH會隨著年齡增加、卵巢功能衰退而下降,可做為判斷卵子數量的指標;平均而言,30歲到37歲的婦女,此項荷爾蒙已衰退達50%。
 
蔡永杰提醒,身體年齡不等於卵巢的實際年齡,最近幾年有早期卵巢衰竭的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推測可能壓力大、加速卵子的自我淘汰速率,而導致卵巢早衰;建議30歲左右的女性,可以去做自費AMH篩檢,該指數可評估卵巢卵泡儲量、預測停經年齡,也可做為排卵刺激用藥、輔助多囊性卵巢疾病的診斷參考。
 
蔡永杰表示,女性一生可用的卵泡數在出生前已決定,在胚胎發育至20周最多,約為600萬至700萬個,之後一路遞減,出生時約剩200萬個,至青春期約剩30萬;透過卵巢荷爾蒙指數檢測,如發現有早發性卵巢衰竭,也可及早凍卵因應,並可提早注意骨鬆、心血管疾病等更年期問題。


資料來源:https://tw.news.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08/131077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