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香老翁「起乩」? 原來是體力不支低血糖作怪!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台灣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將於今天晚間起駕,每年吸引數十萬甚至百萬信徒參與,場面聲勢浩大!有位68歲虔誠信徒林伯伯,去年參加進香活動時竟出現類似「起乩」的情況,開始喃喃自語且意識不清,就醫後才發現,原來林伯伯因為年紀大牙口不好,長期營養不良,加上遶境活動量大,導致體力不支而產生低血糖的情況。

掌握「遶境3313營養原則」  維持所需熱量與體力!

在長達九天八夜的遶境過程,進香路線橫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四縣市,往返路程長達330多公里,估計每天至少要走12小時,根據國健署公佈的運動消耗卡路里計算表,以每小時4公里的步行活動量計算,一天下來遶境民眾熱量便消耗約3,000大卡,加上日曬、抬轎和舉香旗,消耗的體能與熱量可能將更高!彰化縣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營養師陳紋慧表示,進香民眾可遵循「遶境3313營養原則」;多元補充3大熱量營養素及維生素與礦物質,攝取3:1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比例以維持體力,並且每30分鐘多喝水補充水分!必要時也能以營養品補充多元營養素,以維持足夠體力完成遶境參拜活動。

陳紋慧營養師指出,蛋白質、醣類及脂質三大營養素,是提供人體所需熱量的關鍵,遶境活動前補充三大營養素,能增強體能,滿足長時間活動需求;而維生素與礦物質可調節身體機能、促進新陳代謝。另外,因為運動過程中肌肉及肝臟的肝醣會被大量消耗,所以活動後應適度補充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食物,二者比例最好是3:1。而且活動前、中、後,都應隨時補充水份,每30分鐘補充一次,才能避免水分攝取不足,引發不適症狀。

水壺、防曬用具及營養補充品! 遶境三寶適時補足使體力倍增!

遶境參拜活動整天在外,除了需備妥個人藥品,一定要隨身攜帶水壺及防曬用具,以防中暑!陳紋慧營養師並提醒,碳水化合物是人體熱量主要來源,蛋白質則是維持肌耐力的主要營養素,雖然沿路有提供點心,但是行走活動時不便食用多種食物,加上單一種食物較難達到多元營養素補充,舉例而言,喝含糖飲料雖然可增加熱量,但缺乏有價值的營養素,而肉包可補充熱量及蛋白質,但缺乏調節生理機能的維生素與礦物質。建議可適時補充含有多元營養成分的營養補充品,以一罐237毫升多元營養配方的營養品為例,含有熱量250大卡及多元的營養素,在遶境期間每日兩罐,可於起駕前及停駕休息時飲用,方便迅速補足遶境體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