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不出! 中醫師教你改善便秘四招

無法每天排便,一星期次數少於三次,是便秘的人難啟齒的煩惱。醫師指出,便秘通常是因為腸道缺乏水分、乾澀,應喚醒腸胃蠕動的能力,培養定時排便的習慣。

一週拉不到三次 少喝水腸道乾澀易便秘

坐在馬桶卻怎麼都拉不出來,兩三天才上一次廁所,一星期排便不超過三次,如果你有上述情況,那就是便秘了。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便秘主要是腸胃蠕動功能受到阻礙,腸道缺乏水分,常見於不喜歡喝水的人,或是老人家腸道乾澀所以產生虛性的便秘。

軟便劑久用成依賴 應喚醒腸胃蠕動

便秘治療常使用軟便劑,有吃就會拉,沒吃就拉不出。如果腸胃習慣藥物幫助,不自行蠕動,萬一停用軟便劑,便秘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周宗翰醫師解釋,傳統中醫在治療上就是要打破使用軟便劑才能排便的循環,讓腸胃蠕動狀況更佳,自己產生神經性的蠕動,無需透過藥物調節就能自行排解。

改善便秘 三件事先做

要改善便秘情況,周醫師建議,第一,每天早上起床先喝500cc的溫熱水,喚醒腸胃蠕動及反射的能力。第二,不管是否有便意,盡可能培養固定時間上廁所的習慣。第三,千萬不要有便意時還不上。

躺平按揉 這招助排便

排便前,可以平躺在床,搭配薄荷油或合適的涼感按摩油,在肚臍周圍大範圍用力按壓,刺激分佈於左右腹的天樞、大橫,肚臍以上的中脘,到肚臍以下的氣海、關元等穴位後,再順時針進行按揉。周醫師解釋,透過這樣的按揉,可以順序刺激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直腸,讓腸道蠕動更加順暢。

飲食方面,因為水果含糖量高,身體為了代謝糖分反而會從腸道帶走水分,無法讓腸道補充足夠水分,所以醫師提醒,應該以溫熱熟食為主,蔬菜比重要高於水果,少吃生冷食物。


如果腸胃習慣藥物幫助,不自行蠕動,萬一停用軟便劑,便秘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