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個水杯就骨折? 嬤罹多發性骨髓瘤

1名年邁阿嬤手骨折至台大醫院,無辜地詢問醫師「我拿個水杯,怎麼會骨折?」後來確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

台大醫院統計,7成多發性骨髓瘤患者皆因骨折、骨痛就醫,加上患者多是高齡長輩,出現骨頭疼痛及貧血現象,不會馬上聯想到生病,直到骨折就醫後才被發現,使多發性骨髓瘤治療相對棘手。

收治該病例的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黃聖懿表示,多發性骨隨瘤屬血液癌症,每年新增超過500名患者,好發60歲至70歲的老年人,且男多於女,常見症狀包括骨折、蛋白尿、貧血、高血鈣。

台中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滕傑林說,曾收治一名70歲患者,起初以為腰痠背痛是老人症頭,某天起床竟雙腿無力、下半身癱瘓,緊急送醫發現骨頭滿滿的「破洞」像被蟲蛀,患者雖透過治療獲得控制,但長期臥床感染肺炎。

目前多發性骨髓瘤在台灣的患者人數並不多,近十年治療有長足進展,今年4月衛生福利部核准不可逆標靶新藥「新一代蛋白酶體抑制劑」上市,合併使用第二線的治療藥物,可延長壽命達26.3個月,比過去增加10個月壽命。

滕傑林說,新藥無健保給付,自費上看百萬元,但依照身高體重的不同,價格也有所不同,目前使用最長的療程已達到18個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