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居家藥品儲備觀念,真的很危險

【情境一】日本藥妝店,藥品當禮品

每回出差日本,總會聽到身邊朋友說:「Hi,幫我到藥妝店去買合力他命x、鎮熱止痛的EVE也來兩盒」、「幫我買RuRu」,「順便兩盒44包裝的感冒顆粒」,…而到了日本藥妝店,你也發現中國、台灣這兩個地區的民眾,將一間間的藥妝店團團包圍,網路上也有定期的藥妝店推薦藥品攻略。但,抽樣問了朋友,竟然發現大家普遍對藥品價格很熟悉,卻對成分一無所知。也不一定需要,是買來預備使用的居家良藥,甚至是要將OTC藥品當成禮物轉送他人。

【情境二】國內藥妝店,比較停看聽

大部分民眾遇到身體不適,在自己感覺程度尚可或是沒空就醫時,常常到近去購買藥品。偶而遇到不懂的成分還會請教藥師、或者在類似藥品中比對其中的成分,審慎仔細,小心不已。

讓我們問問自己,上述對待OTC藥品的態度,你是否也是雙重標準?

而除了OTC藥品的禮品化之外,處方用藥的自行使用恐怕也是個潛藏的大問題

【情境三】居家常備藥箱,多樣處方藥驚見其中

叔叔家中的居家常備藥品,除了白藥水、優碘、OK繃、綠油精及若干進口油膏等,當然不乏普拿疼、吉胃福適、維骨力、斯斯鼻炎膠囊…;但猛然看見許多心臟病友們熟悉的深褐色小藥瓶、退化性關節炎常使用的希樂葆、降血壓藥物六角形脈優、雅脈、胃食道逆流的耐適恩、感染症的可樂必妥、痛風的安樂普諾…等處方藥物,讓我驚訝。

處方藥的來源,有些是親朋好友提供以備「不時之需」或是之前的疾病餘留下來的藥物;而擬定用途是萬一家中成員臨時友狀況,這些優良藥物就能派上用場。

【藥品分類分級】OTC藥品釐清成分,處方用藥請諮詢專業

建立居家常用藥品的觀念當然是正確的,但須與時俱進,並了解因個體的差異,藥品儲備需要個人化並且建立在真實需要上;同時也對症狀及疾病有正確的認識,經常產生某一種狀況時,就極可能需要就醫來決定使用的藥品來解決或減輕,未經過專業評估而自行推斷並使用處方藥,可能產生不良影響甚至延誤真正就醫的黃金時間。

你的藥品儲備觀念正確嗎? 認真思考你的需要,動手整理你的「庫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