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高麗人蔘! 天然胃藥這樣吃營養不打折

近日,高麗菜價格大跌,是正值吃高麗菜的好時機,不僅耐放,其清脆的口感,更受大人小孩喜歡。高麗菜的料理方式也相當多元,不論是清炒、水煮或者當成生菜使用都有支持的族群,究竟高麗菜怎麼吃才能吃進其營養價值呢?

高麗菜可預防消化性潰瘍 腸胃敏感者應限量

張湘寧營養師表示,高麗菜屬於十字花科,富含多種抗氧化物、多酚類、類黃酮、硫代葡萄糖苷、異硫氰酸酯、吲哚等保健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抗潰瘍的功效;其中,因高麗菜含有抗潰瘍因子,具有保護消化道黏膜的作用,可作為預防組織胺誘發的消化性潰瘍,是一種天然的抗潰瘍食物。

張湘寧營養師也提到,特殊品種紫高麗菜,因為含有高量的花青素,抗氧化力較高,其所含維生素A的含量更是一般高麗菜的11倍。兩者雖然營養價值都相當豐富,但甲狀腺功能失調、容易腹脹、腹瀉、急性腸胃炎者,則不宜大量食用高麗菜,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高麗菜先洗再切才營養 切絲易使營養價值流失 

張湘寧營養師說,高麗菜菜心含有較高量的維生素C和抗氧化酵素SOD,而菜心農藥殘留量也比外層菜葉來的低,但是高麗菜外層菜葉所含有的葉綠素、維生素E、維生素K、鈣質、鐵質含量確比菜心高。

此外,要注意的是,高麗菜若是先切小塊和切絲後,再去加水清洗,會使得水溶性維生素C和B群更容易流失;但若是先清洗高麗菜葉後,再切塊或切絲,營養素含量則與原來差不多,所以在烹煮高麗菜前,把握先洗再切的步驟,才能吃進營養。

高麗菜不宜久燙 生食保留更多營養素

張湘寧營養師提醒,高麗菜所富含的維生素C和硫代葡萄糖苷,很容易在烹調過程中流失,若想要減少高麗菜營養素的流失,建議烹調時間越短、水少加,用快蒸的方式,才能保留較多的營養素。此外,生食高麗菜或直接將生高麗菜打汁飲用,也是一種保留營養素的方法,但若是免疫力較差者,則應避免生食蔬菜,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