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藥集團公佈二零一七年全年業績

香港2018年3月19日電 /美通社/ -- 中國領先製藥集團石藥集團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號:1093)(「石藥集團」或「本集團」)欣然宣佈其截至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全年(「本年度」)之業績。回顧期內,本集團錄得銷售收入約154.63億港元,同比增長25.0%;股東應佔溢利約27.71億港元,同比增長31.9%。每股基本盈利及每股攤薄後盈利均為45.48港仙。董事會建議派發末期股息每股15港仙。

本集團於年內繼續加強學術推廣力度並積極開拓市場,加上新招標結果的逐步執行,以及「恩必普」注射液和「津優力」納入二零一七年公佈的新版國家醫保目錄,使得創新藥產品能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市場份額進一步擴大。年內創新藥產品實現銷售收入約65.82億港元,同比增長37.9%。

普藥業務方面,本集團積極加強與核心經銷商的戰略合作,提升產品的基層美譽度。另一方面,獲得美國簡約新藥申請(「ANDA」)批准的藥品已開始在美國銷售,逐漸成為另一個主要的增長動力。本年度,普藥產品銷售整體保持平穩增長,實現銷售收入47.92億港元,同比增長14.3%。

原料藥業務方面,維生素C市場供應因環保壓力而受到制約,產品價格出現反彈,使得本年度的業務表現大為改善。咖啡因市場於年內保持平穩,價格略有提升。本集團通過新規格產品的推廣,年內的銷售量有所增加,整體業務實現理想的增長。

本集團目前在研新產品約200個,主要集中在心腦血管、代謝類疾病(如糖尿病)、腫瘤、精神、神經等領域,其中新靶點大分子生物藥、細胞免疫治療及幹細胞領域25個,小分子新藥12個,及原化藥3類新藥(現在新分類為3類或4類藥品)共55個(其中48個已獲臨床批件)。

本集團於年內在中國取得6個藥品的臨床研究批准,提交了11個藥品的生產申請。目前尚有26個待批生產的藥品及20個(包括1類新藥9個)正在進行生物等效試驗或臨床研究的藥品。二零一八年二月,本集團的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結合型)(適應症:乳腺癌)取得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的生產批准。

在美國進行的簡約新藥申請(「ANDA」)方面,本集團年內取得8個藥品的ANDA註冊批准,目前尚有5個待批的藥品。

此外,「丁苯酞軟膠囊」在美國的二期臨床研究已通過3家中心倫理批准,預計二零一八年入組病例80例。「玄寧」、「鹽酸米托蒽醌脂質體注射液」及「鹽酸伊立替康脂質體注射液」亦已獲美國藥監局批准,同意進行臨床試驗。同時,本集團開發的「鹽酸米托蒽醌脂質體注射液」、抗體藥物偶聯物「DP303c」及「丁苯酞軟膠囊」(適應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更獲得美國藥監局頒發孤兒藥的資格認定。

本集團亦於年內加大生物製藥的研發投入,在美國的加州、德克薩斯州、新澤西州分別設立了抗體藥物研發中心,專注研究抗體藥物新靶點的篩選及抗體定點偶聯技術。此外,本集團於年內收購了武漢友芝友生物製藥有限公司部份股權,該公司為國內在雙特異性抗體研究領域技術領先的企業,並已取得2個國內雙特異性抗體的臨床批件。本集團今後的收購重點是即將獲批上市的大小新分子藥品,以儘快增補未來三年上市的新藥儲備,並充分利用本集團強大的營銷和市場開拓能力,實現新產品的快速增長。

石藥集團有限公司簡介

石藥集團有限公司在中國的製藥行業中極具領導地位,公司於1994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版上市。石藥集團在國內的創新藥及仿製藥領域佔據重要地位。其中暢銷的創新藥產品有「恩必普」系列、「歐來寧」系列、「玄寧」系列、「多美素」及「津優力」。石藥集團亦是主要的原料藥生產商,產品包括維生素C、抗生素及咖啡因。石藥集團的生產基地主要在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