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凹陷、乳房硬塊 小心乳癌上身

乳房會痛是乳癌,不會痛就沒關係嗎?53歲的黃小姐,因怕痛沒有定期乳房攝影篩檢。某天洗澡時發現乳房靠近腋下處出現滑來滑去的硬塊,原以為是肌肉,但之後又發現腫塊固定,自我安慰認為不會痛就可以放心,遲遲未去檢查。直到4年前工作聽到大家在討論乳癌,才下定決心就醫檢查。

現今乳癌治療多元 不一定需全乳切除

黃小姐進行乳房超音波導引下的乳房粗針切片,發現2公分的惡性腫瘤,確診為乳癌第2期。所幸化驗出乳管B型,不需要使用標靶治療,決定採取乳房部分切除合併放射線、化學治療及荷爾蒙藥物治療。治療結束後追蹤,發現乳癌骨轉移,黃小姐仍鼓起勇氣轉換心境,積極治療。長達近5年的治療,病情控制良好。

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表示,目前乳癌治療相當多元,不一定需要全乳切除,很高的機會可保留乳房。針對每位乳癌患者的腫瘤大小、癌症期別與4類亞型,依據患者的需求可和醫師討論個人化治療,幫助乳癌病人增加生活品質、提升存活率,包括是否需要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藥物或標靶治療的選擇,分析副作用,如反胃嘔吐、易引起骨鬆等。

乳房硬塊、乳頭凹陷 建議就醫檢查

每年乳癌新發生個案達1萬多人,因乳癌往生的患者約2千多人,大部分乳癌患者治療趨向長期抗戰。根據研究顯示,乳癌1至2期的患者,五年存活率高達95至98%,必須靠定期回診、服用抗癌藥物來控制。乳癌治療除了保持樂觀心態、配合正規治療,也會建議加上正統中藥治療,調整體質,就算骨轉移也能控制良好。

吳玉婷醫師提醒,乳癌最需特別注意的地方在於無聲無息,6成病患是摸到硬塊來求診,而僅有1/10患者出現刺痛感。骨骼是乳癌患者最容易出現轉移的部位,乳癌轉移患者發生骨轉移的機率達65%至85%。女性族群如果發現乳房硬塊或乳頭凹陷,甚至出現血絲,或是乳暈附近摸起來硬硬的,可至醫院的乳房外科、一般外科就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助降低乳癌造成的危害。(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