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發現要切除子宮,我該怎麼辦?

子宮與月經常被視為是身為女性的標記,因為代表著具有懷孕的功能,也是女性專屬的特徵。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例如:大量子宮出血無法有效的立即止血,對生命造成威脅時,必須切除子宮來保命、救命,當然切除子宮後就無法再懷孕,也喪失了具有女性的標記。

最新研究指出:子宮切除手術後,即使保留卵巢,長期仍有致病風險

以前的觀念,認為只要保留住卵巢,就可以維持荷爾蒙的正常分泌,子宮切除應該不會造成不利於健康的情形。

美國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市的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追蹤奧姆斯特德郡(Olmsted County)的居民長達23年(1980/1月-2002/12月),其中有2094名是接受子宮切除手術但保留卵巢的婦女,分析資料結果發現在35歲以前就接受子宮切除手術的婦女,即使保有雙側卵巢,長期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仍將大增,其中發生充血性心臟衰竭的機率增加4.6倍,而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則增加2.5倍,此研究結果刊登於2017年12月的《停經》醫學期刊(Menopause 2017 Dec 28. doi: 10.1097/GME.0000000000001043)。

進一步分析,其實是「肥胖」惹的禍

乍看之下,子宮似乎具有維護心臟健康的功能,令人嘖嘖稱奇。但進一步細看這些婦女的身高、體重、嗜好、與生活習慣…等資料,發現接受子宮切除手術但保留卵巢的婦女,與未做子宮切除手術者比較,有明顯體重過重、及肥胖的傾向,且達到統計學上有意義的增加。而導致心臟病風險大增的原因,其實是肥胖造成的,子宮並不扮演任何保護心臟的功能與角色。

另一個美國的研究團隊(賓州的匹茲堡大學)追蹤並分析了橫跨多州的3302名婦女資料長達12年(1996-2008),其中有183名是接受子宮切除手術(包含保留單側或雙側卵巢、以及卵巢切除)的婦女,與1769名自然停經而無切除子宮的婦女做比較,發現停經前已切除子宮的婦女並沒有增加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此研究結果刊登於2013年7月的《美國心臟病學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13;62:191-200),再次證明子宮不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

子宮切除手術最常見的原因

子宮出血是造成子宮切除手術最常見的原因。

由子宮肌瘤、或子宮肌腺症所導致的長期而慢性的子宮出血,有下列幾種情形是可以考慮子宮切除手術:
(1)若出血非常大量導致嚴重貧血、而且症狀嚴重(如:劇烈的痛經)足以影響日常生活者,加上藥物治療無法達到有效的改善者,
(2)已經生產過、且有小孩,不考慮再懷孕者,
(3)年齡在40歲以上者。

生產時,因為植入性胎盤、或發生子宮收縮不良而導致大量而嚴重出血,經緊急處理(如:子宮按摩、注射子宮收縮劑、動脈血管栓塞術…等)仍無法改善者,必須做緊急子宮切除手術,來維護產婦的性命。
婦女的癌症(如: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子宮肉癌、卵巢癌…等),標準的手術療法都包含子宮切除,除了少數婦女為了保留生育能力,暫不做子宮切除,而採用保守性療法,等到懷孕生產後,便儘速進行子宮切除手術。

年齡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40歲以上的婦女,自然受孕的機會明顯降低(約3%以下),子宮切除手術對這些婦女的生理與心理,影響較小。而對於40歲以下的婦女,台灣的婦產科醫師很少會建議子宮切除手術,除非是癌症、或是產科急症。

子宮切除手術有替代性療法嗎?

子宮肌瘤、以及子宮肌腺症,都與荷爾蒙有關,停經以後,荷爾蒙減少,子宮肌瘤、與子宮肌腺症都會自行萎縮變小、甚至消失。若有明顯出血症狀的子宮肌瘤、或子宮肌腺症,以藥物治療能獲改善者,便可免去子宮切除手術,待停經後,則會自行萎縮消失。

目前,有一種藥物-Esmya®(恩惜膜®)可以治療子宮肌瘤,是黃體素受體的選擇性調節劑,連續服用3個月可以有效的縮小子宮肌瘤的體積約30-40%,另外,Esmya®(恩惜膜®)對於改善子宮出血也有很好的效果,因此可以達到減少執行子宮切除手術的效益。但是,Esmya®(恩惜膜®)只對子宮肌瘤有療效,對子宮肌腺症則無療效。

嚴重的子宮肌腺症,常合併劇烈的經痛、與大量的子宮出血,若經藥物治療無法達到良好效果,而且年紀已達40歲以上,不再計畫懷孕,可以考慮以手術切除子宮。實際上,目前有許多治療子宮肌腺症的藥物:(1) Dienogest (Visanne®異位寧®),(2) Gestrinone (Gestrin®佑汝®),(3) Danazol (Ladogal®療得高®),(4) GnRHa (促性腺激素釋放荷爾蒙的類似劑),(5)高劑量黃體素合併低劑量雌激素,(6)混和型口服避孕藥。這些藥物雖然有些副作用,但多少可以改善症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蜜蕊娜®(Mirena®)子宮內投藥系統,是一種子宮內避孕器,但其主幹內含有合成的黃體素,能夠每天釋放微量的黃體素至子宮腔中,直接抑制子宮內膜的生長,達到減少月經出血量的效果,同時也有預防子宮內膜過度增生、與降低發生子宮內膜癌性病變的機率。

無論有無切除子宮,保持理想體重才是維護健康的關鍵

體重過重,會影響健康,幾乎人人都知曉。

整體而言,肥胖會增加發炎、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機率,誘發冠狀動脈硬化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肝臟病、中風、癌症的可能性,肥胖還會增加骨骼與關節的負荷,降低免疫反應功能,引起肥胖低通氣症候群及睡眠呼吸中止症,肥胖也會造成心理與精神功能異常。

體重愈重,對健康的影響愈大,日常生活功能愈差、愈不方便,平均壽命也會愈短。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