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人易跌倒? 重心不穩是主因

老人跌倒的主因是什麼呢?加拿大研究發現,高達4成老人因重心不穩而跌倒,2成則是被絆倒,而過去熟知的滑倒,僅占了所有原因的3%,成果已刊登於《刺胳針》(The Lancet)。

研究收集200件錄影帶

研究者、西蒙弗雷澤大學生物醫學生理學與運動學系教授史蒂芬・羅賓諾維奇,收集加拿大2家老人療養機構,總共200多件跌倒通報事件,並調出監視錄影帶分析跌倒事件的類型,其中原因有重心不穩、被絆倒、撞到外物、滑倒等,以及跌倒當下的活動狀態,例如行進中、站立、準備起身等。

重心不穩是老人跌倒主因

結果發現,老年人最常見的跌倒原因是重心不穩,高達4成,其次是被絆倒,占2成,滑倒占僅0.3成;而跌倒當下狀態,以站立最為常見,占了2成5。史蒂芬教授說明,重心不穩可能是步態終止時突然跌倒,也可能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在行走途中身體突然僵直,又或是行走時軀幹晃動太大而跌倒。

環境隱藏跌倒潛在危險

史蒂芬教授強調,此研究結果提供老人療養機構,重新審視過去被忽視的潛在危險,例如老年人很容易被桌椅腳絆倒,就需要重新規劃空間,而照護者也要特別留意老人活動時,周圍家具的擺放位置。

錄影分析跌倒原因 可有效預防

主導這份研究的「老年人傷害預防計畫」(Technology for Injury Prevention in Seniors, TIPS)於2015年再度發表,並根據錄影帶分析結果,提供預防老人跌倒的建議。赫瑞瓦特大學建築環境學院副教授瑞恩・伍爾里奇表示,利用結合錄影、照護者口述、跌倒者病歷、環境評估等資源,能夠找出跌倒者跌倒的主因,同時建立跌倒者慣有的行為模式,不過面對龐大的資訊整合則必須克服。

錄影可能侵犯隱私

瑞恩副教授提醒,療養機構利用錄影方式,可能牽涉隱私問題,且受試者在知道自己遭受監視後所產生的行為改變可能會影響研究的準確性,這些都是未來運用錄影紀錄分析時,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參考資料、文獻來源:

1.翻譯人員: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研究生莊昱哲

2.參考文獻:Robinovitch SN, et al. Video capture of the circumstances of falls in elderly people residing in long-term care: an observational study. The Lancet. 2013; 381: 47-54. doi:10.1016/S0140-6736(12)61263-X

3.參考文獻:Woolrych R, et al. Using Video Capture to Investigate the Causes of Falls in Long-Term Care. The Gerontologist. 2015; 55(3): 483-494. doi:10.1093/geront/gnu053 

4.資料出處: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科技大觀園 https://goo.gl/aHM79s

5.《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計畫編號MOST105-2515-S-006-008)補助產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