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高燒不退 當心川崎氏症

初夏好發5歲以下幼兒 易併發致命心臟病變
一名一歲男嬰日前因高燒數日不退,就醫檢查發現心臟冠狀動脈異常擴大,經診斷為川崎氏症,迅速治療才免除猝死風險。醫師提醒,現已進入初夏,是川崎氏症好發季節,家長若發現孩子發燒難改善,甚至發燒超過五天,應去較大醫院就醫,以防心臟病變奪命。

家長注意
收治該病例的馬偕醫院淡水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林達雄昨說,川崎氏症好發於五歲以下孩子,其中兩歲以下幼兒佔一半左右病例;患者雖有數種特定症狀,但最容易供民眾鑑別者,就是發燒時間較長、達五天以上。

卡介苗接種處紅腫
此外,兩歲以下的川崎氏症病童,約五成會有卡介苗接種部位的紅腫或潰瘍反應,家長也要留心。

林達雄說,川崎氏症最嚴重的併發症是急性冠狀動脈症候群,包括心肌炎、心肌梗塞和冠狀動脈血管瘤等,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林達雄指出,據中央健保局統計,台灣每十萬名五歲以下兒童,約有六十九例川崎氏症,發生率是世界排名第二高、僅次於日本,且以五至六月較盛行,家長現階段更須提防。

最常見後天心臟病
國泰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大多數病毒感染造成的發燒不會超過五天,但小兒感冒、發燒太常見,導致不少川崎氏症病童發燒逾七日才被檢查出來,愈晚發現,冠狀動脈瘤可能長愈大,產生血栓的威脅也愈高,若及早發現、及時用免疫球蛋白與阿斯匹靈治療,預防血栓的效果會更顯著。

林達雄說,川崎氏症為兒童最常見的後天性心臟病,卻因初期表現不明顯易受忽視,在台灣約百分之七點三的病人會產生冠狀動脈瘤,提醒家長留意,若幼兒連續多日高燒攝氏三十九度以上,最好到較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資料來源:邱俊吉╱台北報導
諮詢: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