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月經狀況多,是更年期提早報到?

文/張靜慧

出血量多到白天也要用夜安型衛生棉、週期亂七八糟……,哪些月經異常需提高警覺?

40出頭的吳小姐月經週期多年來一直是30天,相當準時,最近卻開始縮短到25~28天,月經來的時間也從7天拖長到10天,結束後沒多久,下一次月經又來了,不但生活不方便,也讓她有些貧血,更擔心這是不是更年期提早報到,還是婦科疾病的徵兆?

奇美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蔡幸君說,不少40歲後的女性因月經變化求助婦產科,常見狀況包括:

月經量改變

●量變少或經期變短:一般月經來的時間大約持續5~7天。蔡幸君說,如果經血量少於5天,常見的原因可能跟子宮沾黏(常發生在多次子宮搔刮術後)、藥物使用(如避孕藥)、節食有關。

此外,腦下垂體腫瘤及甲狀腺的問題常造成卵巢不排卵,也會使月經量變少。

●量變多或經期變長:她提醒,如果經期多於7天或量特別多,甚至出現頭暈、無力、臉色發白的症狀,常見病因為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子宮體瘜肉、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建議就醫檢查。

週期改變

●週期變得略短:蔡幸君說,月經週期從25~35天都算正常。如果年過40,週期略為縮短1、2天,但量沒有太大變化,不用太擔心。

●週期過短,小於21天: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許耀仁說,月經週期過短可能與內分泌的問題有關,壓力大、腦下垂體長腫瘤、甲狀腺病變,都可能影響內分泌,不能忽視。

●週期變長:45歲後,接近更年期,卵巢功能慢慢衰退,不再固定排卵,因此月經週期變長,40~50天來一次,甚至3、4個月一次都有可能。「這樣的過渡期平均大約1~3年。老化是一個過程,通常不會突然發生。月經滿1年沒來,就算停經,」蔡幸君說。

●週期亂:許耀仁說,40歲後的女性若月經週期亂,月經量多、貧血、肥胖、糖尿病、高血壓、未生育,需當心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性。

此外,有些女性月經週期不固定,超過6週、8週沒來;之後又大量來,長達2、3週,如果檢查後發現器官沒有病變,那麼可能是「無排卵性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是因神經內分泌系統失常,造成雌激素持續分泌,引起異常出血。

月經不來

許耀仁說,如果還沒有到更年期而月經沒來,需先排除懷孕的可能。

蔡幸君說,如果沒有懷孕,40歲之前月經不來,最怕是「早發性卵巢功能衰竭」。原因可能是染色體異常、做過放療或化療、卵巢動過手術或自體免疫疾病,抽菸也可能加速提早停經。「但也有不少病人找不到原因。」

這種情形等同更年期提早,建議補充荷爾蒙,維持生理機能。也需要維持運動、曬太陽、補充鈣及維生素D,保住骨本。

經期之間出血

如果兩次經期中出血,量少、很快結束,可能是排卵期的出血,不需擔心,也不一定每個月都發生。

但如果是非月經期、非排卵期的出血,也不是性行為後的出血,就要注意。懷孕、子宮外孕、流產、子宮頸或子宮內膜長瘜肉、子宮頸糜爛、子宮頸癌,或者卵巢、子宮腫瘤、子宮內膜增生等原因都可能造成異常出血。

「子宮頸或子宮內膜瘜肉通常是良性的,但如果引起出血,可以考慮拿掉,」許耀仁補充。

停經後如果陰道出血,更需提高警覺。

【完整內容請見《康健》231期,網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66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