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被胃酸淹沒了嗎?

這是一篇網路文章,很難得點出大多數醫師不願意或消極性面對的問題,與大家分享。

在我的針灸門診裡,胃食道逆流的病人佔大多數,幫他們治療的過程中,體驗到為了解除病痛,四處求醫的辛苦,幾乎都是經歷過各種中西藥的洗禮。針對胃酸逆流的問題,大部分的醫師都是以減少胃酸分泌或中和胃酸的酸度為治療的方針,甚至認為胃酸過多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市面上因此出現千百種制酸藥物與保養品。這種胃酸過多的觀點並非全然錯誤,但卻廣泛被媒體廣告所扭曲。胃酸在消化分解胃裡食物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強酸(pH1.5~3.5)的環境下可快速分解蛋白質變成胺基酸,將鈣、鐵轉化成容易吸收的形式,更能殺死大部分的細菌,使用藥物抑制或減少胃酸的後果可想而知。

很多人會質疑,既然胃酸的pH近乎鹽酸,難道不會傷害胃壁嗎?其實,人體本身有保護機制,胃黏膜深層的粘液細胞會分泌一種粘液,使胃黏膜表面始終保持在pH6~7的弱酸性,即使胃酸到十二指腸,也會與腸中的碳酸氫鈉中和,不致於侵蝕下消化道。在胃黏膜的保護機制出現問題時才需使用藥物適當地降低胃酸。現在針對腸胃道機能的問題,不管病因如何,胃藥、胃乳及胃散的濫用,可謂亂槍打鳥,造成腸胃消化的調節機能更加紊亂,徒增腸胃的不適。

病人來接受針灸治療時,我會建議先停止所有制酸劑的藥物,長久服藥的病人總是會擔心,胃藥雖然不會讓病情改善,但畢竟是最後的依靠;但停藥的結果往往是正面的,不僅針灸治療過程能夠讓我完全掌握病人的反應,甚至能夠加速病人消化吸收的復原。對於胃食道逆流的病人,大多數是賁門鬆弛造成的,對於此問題,傳統的中西醫目前尚無法針對賁門(下食道括約肌)功能問題做有效的治療,只能消極性的用藥物減少胃酸逆流的程度,避免胃酸侵蝕破壞食道咽喉的器官組織,因此不得不使用制酸劑及限制某些食物的攝取。在我的臨床研究中,針對頭皮與耳朵某些區域的針灸刺激,確實讓賁門收縮的功能明顯的恢復,這種功能一旦恢復正常,如果能夠好好保養,幾乎不會再復發 …

資料來源:https://times.hinet.net/magazine/cp149/21357427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