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攝」會大事? 快關心男人才會得的癌症

早期無症狀 攝護腺癌骨轉移新診斷高達三成

根據衛福部統計,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第五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有逐年攀升的趨勢。攝護腺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身體不適時就醫檢查,往往已經發生轉移,而新診斷的病患已發生骨轉移的機率就高達三成。台中童綜合醫院泌尿科歐宴泉醫師解釋,攝護腺與薦骨和恥骨的位置靠近,所以癌細胞容易沿著淋巴腺或血流跑到骨頭,形成骨轉移。

成骨蝕骨混合病灶 破壞骨頭結構

「成骨性」骨轉移會讓骨骼長出結構不良新骨頭;而「蝕骨性」骨轉移會侵蝕骨頭,破壞原有的骨頭結構。前列腺癌骨轉移會產生兩者合併的混合病灶,容易導致疼痛及骨折,使患者行動不便,影響生活品質。歐宴泉醫師說,大部分病患因小便疼痛的症狀前來就醫,才意外發現罹患轉移性攝護腺癌。而骨頭、腰背疼痛等骨轉移所造成的兩腳無力或骨折情況出現的機率約五成,尚有一部分的骨轉移是無症狀的。

骨質流失 攝護腺癌致命原因

攝護腺癌的治療以荷爾蒙治療為主,但長期的治療會引發骨質流失,加上若有骨轉移,年長患者不小心受傷或跌倒,都可能造成骨折及其他併發症。歐宴泉醫師表示,骨頭的併發症是攝護腺癌病人致命的原因。病人出現骨頭疼痛、骨折等症狀,就會以打保骨針的方式減緩癌症對骨頭破壞的速度,減輕病患骨頭疼痛的情形,搭配其他藥物多管齊下治療,提高整體治療效益。

癌症治療搭配保骨針 降低骨轉移併發症

雖然診斷出骨轉移時,已是晚期攝護腺癌,但醫師呼籲病患積極治療,只要搭配荷爾蒙、開刀、化療等整合性的治療,再配合保骨針把骨轉移併發症降到最低,仍然可以和癌症和平共處,多曬太陽、活動筋骨,提升骨質密度,保持正向的生活狀態就不會有致命危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