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待廚房張羅年夜飯傷肺! 防油煙保養新妙招

每逢過年就是主婦們最忙碌的時刻,除了要煮飯忙三餐外,年前還得張羅年夜飯,但長時間處於油煙環境恐會刺激肺部,增加日後細胞病變、癌化風險。醫師表示,廚房油煙是肺部殺手,當呼吸道受到刺激不僅容易咳嗽,還會增加罹患肺癌機率,因此,應加強平時保養並減少油煙暴露,才能確保呼吸通暢、降低罹癌危機。

肺癌高居癌症十大死因第一位 廚房油煙恐增肺腺癌機率

據統計,肺癌高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其中女性肺腺癌患者大多都不吸菸。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副院長李明勇表示,研究發現,長期待在廚房油煙環境以及空氣汙染暴露等因素,都可能會增加罹患肺腺癌機率。尤其是高溫油炸容易造成油質變性,進而產生不好的氣體刺激呼吸道黏膜,長期下來可能會傷害肺臟與呼吸道健康。

李明勇副院長說明,不飽和油脂在高溫環境下容易裂解,產生變性過氧化物等有害物質,直接吸入不僅容易傷害呼吸道黏膜、氣管細胞及肺部,還會刺激眼睛、鼻子與皮膚,因此久待廚房的主婦們更需注意自身健康。

油煙異物會刺激呼吸道 完全不咳是迷思

李明勇副院長表示,廚房油煙刺激會造成氣喘及呼吸道發炎症狀變嚴重,呼吸道發炎會導致氣管收縮、增加呼吸阻力,就像車道從四線道一下子縮減成二線道,氣管管徑縮小容易造成呼吸不順。加上油煙異物也會刺激呼吸道的神經末梢,此時引發咳嗽中樞延腦傳遞訊號給胸腔及橫隔膜肌肉用力收縮,造成咳嗽加劇,身體也是透過反射神經不自主的咳嗽動作把氣管的異物咳出去。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民眾無法忍受吸入異物產生的嗆咳,常會故意壓抑咳嗽,李明勇副院長強調,「完全不咳是迷思」,因為這會讓身體降低保護機制,反而少了一個排出異物的方法,因此咳嗽只要不太過激烈,並不需要刻意止咳。

多吃抗氧化物 服用枇杷膏滋陰潤肺

面對廚房油煙危害,李明勇副院長提醒,主婦們除了選擇功能較好的排油煙機外,平時也要儘量避免高溫油炸的烹煮方式,不妨改用川燙、清蒸、水煮等方式烹調。

另外,平時也可以服用有助化痰的食、藥材來加強保養,例如枇杷膏含川貝及枇杷葉成分,具有滋陰潤肺作用,有助於呼吸道黏膜的修復及消炎止咳,每天搭配溫開水一起飲用,使氣管黏膜濕潤,並幫助體內痰液的稀釋排出,避免髒東西及異物殘留體內一直刺激,也能保護呼吸道及肺部健康。也建議多吃抗氧化食物,例如十字花科的花椰菜等深綠色蔬果,透過減少暴露、加強保養,就能有效降低呼吸道及肺部的煙害危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