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子宮肌瘤還能懷孕嗎

(北醫三院生殖醫學中心李蓉)一般醫學上把肌瘤分3種:一種叫黏膜下肌瘤,黏膜下肌瘤的意思就是它是凸向子宮腔內的,也就是胚胎生長的位置。還有一種叫肌壁間肌瘤,是長在子宮的肌肉層裡面;另外一種叫子宮的漿膜下肌瘤,漿膜下肌瘤是凸向母親的腹腔內這一側的。

  大多數認為影響生育的是兩種,即黏膜下肌瘤和肌壁間肌瘤。黏膜下肌瘤建議要做手術提前處理掉。肌壁間肌瘤,如果肌瘤長在肌壁間,就像在牆裡面安了一塊很大的磚頭一樣,這個磚頭會凸向房間裡,那它就會侵占胎兒的空間,所以它會影響到胎兒著床。但是,如果是4厘米以下直徑的肌壁間肌瘤,對子宮腔,也就是小孩的著床部位,影響是不太大的。特別大的、4厘米以上的肌壁間的肌瘤,也是建議要治療。

  至於漿膜下肌瘤就像是朝牆外長,那麼它對我們裡面居住空間是沒有影響的,所以漿膜下的肌瘤一般對孩子影響很小。但是非常大的漿膜下肌瘤也建議在懷孕前做手術把它處理掉。因為在懷孕時,子宮血液供應增加,這樣肌瘤易出現肌瘤變性,它有的時候會快速生長,這樣會帶來一些血液循環等方面的變化。有時在懷孕期母親會出現腹痛和發燒等疾病,所以這種很大的漿膜下肌瘤也建議手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